埃及清真寺遭恐袭 至少305死128伤
2017-12-01


埃及25日这起恐袭是当地最严重的袭击平民事件,也是自2013年以来ISIS联盟武装分子制造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死亡人数直至305人。图为遭袭后的拉达清真寺现场。(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动荡不安的埃及西奈半岛于24日爆发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当地一座清真寺遭到极端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IS)袭击,死亡人数目前已升至305人,128人受伤。


精心策画 ISIS恐袭之最
府官员称,在西奈半岛北部比尔阿贝德(Bir al-Abd)镇清真寺拉达(Al-Rawdah)的恐怖袭击事件死亡人数正持续上升,其中包括27名儿童。埃及警察透露,这起事件是经过精心策画所为。据警方描述,寺内400多名本地穆斯林才刚结束周五的“主麻日”礼拜。正当村民即将散会的时候,超过40名身份不明的武装枪手,却乘著多辆吉普车包围清真寺,并向寺院出入口投掷多枚土制炸弹。


炸弹被引爆后,早已布好交叉火网的恐怖份子随即向惊慌逃窜的村民展开无差别血腥扫射,就连进行抢救的救护车也不放过。ISIS联盟武装分子还炸毁了汽车,让燃烧的残骸阻塞道路,也阻断了清真寺的逃生路线。


军方于事发当下派出战机,摧毁枪手使用的车辆,突时也还空袭了恐怖分子多个收藏武器弹药的地点。军方随后宣布已击毙车上所有人。这是埃及最严重的袭击平民事件,也是自2013年以来ISIS联盟武装分子制造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散播恐惧 达其控制目的
比尔阿贝德镇居民仅有2500人,这次恐袭事件即造成八分之一人口的丧生。该镇地处偏僻鲜少涉入西奈部落纷争,也非通衢要道,以致事件发生让镇民措手不及。


据媒体报导,受到攻击的拉达清真寺,属于北西奈著名的加里利亚苏菲道团(Gaririya Sufi order)地方分支。过去,这批苏菲主义者,曾多次被西奈的ISIS从众点名为“异端者”,因此这次的屠杀,很可能是ISIS所挑起的清洗行动。不过有学者指出,苏菲主义者并无明显的教派区隔,在“主麻日”时苏菲教堂里也有许多不同穆斯林教派者共同参与祈祷。学者认为ISIS的目的是延续其惨忍卑劣的手段,对乡村民众散播恐惧,达到其控制目的。


经济利益不均 西奈埋国安危机
西奈半岛的国安问题在近期已成为埃及当局最为头痛的议题。自1982年以色列交还西奈半岛后,埃及为振兴当地经济,致力于观光事业的发展,大肆鼓励埃及本土居民前往开发,不但冲击西奈当地贝都因族人的经济生计,且当局所获利益也未及于当地部落,除了产生怨恨,也迫使西奈部落发展出包括武器走私等各种不法行当。而茉莉花革命后自外部所流入的大量军火配以动荡不安的局势,更行壮大了当地的反政府武装力量,让西奈的国安局势更形动荡。


川普:世界不能容忍恐怖主义
埃及清真寺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川普于上周五与埃及总统塞西就清真寺遇袭事件通话,川普向埃及人民表达哀悼;川普谴责这次袭击事件,并重申美国将继续与埃及一起面对恐怖主义。他同时于个人推特发文称:“可怕而懦弱的恐怖份子在埃及袭击手无寸铁的无辜祈祷者。 世界不能容忍恐怖主义,我们必须在军事行动中击溃他们,并彻底清除极端主义思想的基础!”并表示:“我们必须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勇敢、更有智慧,而我们会的。需要筑墙、需要禁令!”


总统塞西事件后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袭击是罪行及懦夫的行为,对死伤者家属表达哀悼,并宣布全国哀悼3天。他于演说中誓言,不会让施袭者逍遥法外,将坚持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强调受害者的痛苦不是徒劳,只会加强他们坚持打击恐怖主义。塞西的宣誓随后化为实际的军事行动。


埃及内政部表示,安全部队28日在西奈半岛北部伊斯梅利亚省突袭一个涉嫌支持激进派穆斯林武装份子的藏匿处。当安全部队靠近时,武装份子开火,安全部队予以反击,当场击毙11名武装份子,现在正在清查遭击毙者的身分。


官员表示,当时警方的目标是要逮捕西奈半岛北部的恐怖团体领袖,这些团体的目标是对当地重要建筑物和基督教教堂发动一系列的敌意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咖啡变能源 驱动伦敦巴士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