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7-12-01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六改弦易辙地表明,她希望尽快筹组联合政府,不想重新举行大选。这让此前一直徘徊在联合政府谈判大门外的社民党取得了入门台阶。此前一直拒绝组建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在社会舆论与内部党员的压力,以及默克尔策略性的“重选”喊话下态度终于软化。随后在默克尔周六的表态下,顺势公开表示愿与总理默克尔率领的基民盟(CDU)进行磋商,预计30日社民党党魁舒尔茨将与默克尔举行会面。在谈判前,社民党高层呼吁加强措施保护兼职劳动者,并废止私人医保。至于该党“反对为难民人数设置上限”的核心立场,恐是谈判桌上较为艰困的议题。目前各小党与默克尔达成的协议是“每年收容难民不超过20万的上限”。


英国脱欧谈判第一阶段即将在1214日欧盟表订日期结束,虽然英国国会对梅伊所提的400亿欧元“分手费”提案未予掣肘,但距欧盟所提600亿欧元的“最低价码”差距仍大。对英国硬脱欧态度极为不满的布鲁塞尔谈判菁英,随即在会议桌上以搁置英国最为关切的第二、第三阶段的谈判为要胁,在首阶段谈判倒数两周前,终于迫使梅伊让步,于28日传出英国或将接受600亿分手费的消息。欧盟所设定的三阶段谈判是,第一阶段锁定在分手费、双边公民权利保障与爱尔兰边境开放与否;第二阶段主旨为“未来关系”,重点内容包括脱欧后的商业关系与市场、劳工谈判;第三阶段则针对欧盟法律、自由移动与欧盟补助讨论,并确认脱欧后双边具体的“缓冲期”条件。


北京当局上周五证实将在近期关闭连接中朝的主通道“中朝友谊桥”。当局说词是因朝鲜方面需对桥面进行维修,所以中国决定临时关闭。但没有说明何时恢复通行。在北京决定关闭前,中国国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周还暂停了北京与朝鲜之间的航班。另一方面,中国海关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没有从朝鲜进口铁矿石、铅及煤炭,与此同时中国也自9月制裁以来首次未向朝鲜出口柴油、汽油和玉米。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朝鲜军方高层透漏,金正恩已准备进行第7次核试,且声称此次试验的威力,将是朝鲜所有核试中威力最强的一次。同时,一份欧洲智库报告指称,金正恩有一份核打击目标名单,其中包括15个首要地点,如夏威夷、关岛、纽约曼哈顿、白宫、五角大楼列、首尔、东京、京都、名古屋、大阪、横滨及琉球等。


加泰罗尼亚前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所属政党立场软化,从倾向片面脱离西班牙倒向与中央政府商议。该党召集人帕斯卡尔表示,中央政府若果真同意举行平等的谈判,其政党则可以在自治区选举的政纲中不提到让加泰“单方面”脱离西班牙的主张。另一个支持加独的共和党亦计划在政纲避免提到加泰“单方面”独立的主张。西班牙总理拉霍伊一直不愿与时任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展开对话,并以全面接管加泰作回应。马德里政府高层透露,尽管在执政人民党内,对加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有强烈反对声音,但他们开始愿意让步,与加泰自治政府讨论,同时让加泰在财政上拥有更大的自治权。


古巴26日举行了令世人瞩目的地方议会选举,预计将从逾2.7万名候选人中,选出1.25万名省及地方议会代表。而这些代表将在明年224日选出新总统。因此,这次选举被外界视为“结束卡斯特罗时代”的第一步。这场选举被安排在前古巴领袖卡斯特罗逝世一周年的隔日早上7点,意义深远。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于前往投票时表示,选举充分体现民主,但对于是否会成为新任古巴领袖的提问未予回应。在提到古巴与美国的关系时他表示,古巴愿意改善两国关系,但必须基建于互相尊重平等及在没有单方面支配下进行。


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曾扬言退位,2018年大选或会选出第一位非卡斯特罗家族的国家领袖。


阿根廷海军在各方协助搜索一周后,突然宣布该潜艇在失联后3小时于失联位置传出爆炸声,这等同是间接粉碎了船员生还的希望。由充满希望至变成绝望的家属异常愤怒,斥责军方一开始就隐瞒灾情。海军发言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当地上周三约早上11时,即潜艇发出最后讯号3小时左右,在潜艇最后所在位置发生一次单一、不寻常、短暂、猛烈且与核能无关的事件,和小巴爆炸很相似。他们强调搜索会继续,直至有更具体证据显示潜水艇上的船员已经罹难。这艘由德国制的圣胡安号下水已32年,3年前曾改装引擎和电池,但因改装涉及不同厂商部件,极易导致致命危险。


联合国统计,但只2017年,就有超过15,200名儿童用极其危险的方式逃离故土独自抵达欧洲。这份名为“绝望的旅程”报告指出,2017年前九个月共有近15万人到欧洲寻求新生。报告指出:“许多到欧洲来的妇女和女孩都是人口贩运活动的受害者。”报告还列明,从20171月份以来,很多人选择用这种方式到达欧洲,截至目前,在这过程中至少有近3000人在航行过程中死亡或失踪。许多原本生活就孤苦的孩子在旅途中都成了孤儿。处理难民问题的专员还发现难民到达欧洲的路线呈现出多样性,而欧洲地中海边界这一区域则是最危险的致命地带。


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上周六公开恐吓欧洲国家,表示若欧洲国家对德黑兰作出威胁,革命卫队不排除增加其导弹射程范围约2000公里,此将涵盖整个欧洲。他强调,德黑兰有技术如此,但基于对核协议的约束才限缩了射程。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1月初与伊朗政府会面时要求伊朗能搁置导弹计划,但遭到当局的拒绝,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称弹道导弹是用于防卫,拒绝了马克龙的谈判要求;华府更斥责伊朗协助及向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份子提供导弹袭击沙特,惟德黑兰政府一直否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埃及清真寺遭恐袭 至少305死128伤

    下一篇: 环球小姐出炉 南非小姐夺后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