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军事政变 中国或默许?
2017-11-24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在津巴布韦发动军事政变不到一周后,统治津巴布韦长达37年之久的穆加贝终于向国会递交辞呈,不再担任该国总统。93岁的穆加贝曾是全球年龄最大的国家领导人。此前流亡的前第一副总统,75岁的姆南加古瓦得到军方支持,日前返国。由于津国政变之前,津国防军司令曾到访中国,外界有分析认为津国政变是得到北京默许。
 
非洲“毛泽东”因
非洲“江青”下台
 
曾经称“只有上帝能把我从这个职位上带走”的穆加贝,从1980年起执政,曾是当今世界上执政最长的独裁者。政变前穆加贝有两位继任者,一个是75岁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另一个是比他小42岁,被形容为“野心勃勃”的第一夫人格雷斯。
 
106日穆加贝突然宣布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因不忠诚被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即逃离了津巴布韦。仅仅一个多月后,津国就发生了军事政变。但津国军方不承认这是一场政变,穆加贝此前拒绝下台,在官邸中跟军方谈判。CNN援引消息来源称,军方同意了穆加贝的多项要求,包括对他和妻子格蕾丝的全面豁免,以及保留其私人财产等。
政论家陈破空表示:“显然穆加贝可能有意(将总统职位)让给他夫人,突然废除了副总统的职务。穆加贝由于在非洲实行反西方的政策,被称为非洲的毛泽东,他太太被称为非洲的江青。”
无法忽略的巧合
政变前到访中国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发动这场军事政变的主导者、国防军司令奇温加(Constantino Chiwenga),曾在军事政变前几天到访中国,受到中共国防部长的会见。并且,在津国政变发生后,中国并没有遣责津国军方将老朋友穆加贝赶下台。
 
外界猜测,政变背后存在“中国因素”。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亚历克斯・韦恩斯博士(Dr Alex Vines)撰文表示:“这是一个无法被忽略的巧合。”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分析:“我想他(奇温加)肯定是跑到中国去问中共,第一,你能不能帮我,第二,我应该怎么做。我想肯定有这样的交易,作为交换,他肯定就说,我如果推翻了穆加贝,我如果成为津巴布韦的总统,或者是原来的副总统成为津巴布韦的总统,我会给你中共什么样什么样的好处。”
陈破空分析,作为津巴布韦唯一和最大的盟国,中国必须做出一个选择,选边站。“第一副总统在津巴布韦是亲中派,他主张人民币在津巴布韦流行、主张一面倒地加强跟中国的关系,算是个实权派。中共大概认为在津巴布韦的所有亲中派中,姆南加古瓦更加可靠、更加亲共,所以一意要扶持他,没有选择非洲的江青。”
穆加贝财产曝光
津巴布韦经济破产
 
据南非报刊“The Citizen”报导,在全球最贫国家津巴布韦经济崩溃时,总统穆加贝所积累的财富据估计净资产至少1.4亿南非格兰特(约合1000.9万美元)。
 
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报导,据维基解密(WikiLeaks)发布的2001年美国外交电报显示,穆加贝拥有约17.5亿美元资产,大部分是在津巴布韦境外的投资财产。
 
穆加贝留下的是一个经济破产的津巴布韦,全国估计有95%的劳动力失业,公共基础设施瘫痪,现金和食品普遍短缺。
 
中国则是津巴布韦最高金额的投资来源——总额以数十亿英镑计,领域遍及从农业到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共)的目地就是要拿资源、能源、粮食以及贸易出口,中共就看中那个地方(津巴布韦),那个地方会影响到南非,以及影响到非洲的东南部这一块,靠近印度洋,中共会养著它们。
 
一个暴君换成
另外一个暴君
穆加贝宣布下台后,议员爆发出欢呼,欢欣雀跃的民众涌上首都哈拉雷的街头。年轻的大学生撕下到处张贴的“伟大领袖”穆加贝的巨幅画像。之前被解职流亡的姆南加古瓦,日前在军方支持下返国。75岁的姆南加古瓦被称作“鳄鱼先生”,以性格残忍冷酷出名。
姆南加古瓦曾是穆加贝最忠诚的亲信,为独裁政权立下头等之功。津巴布韦独立后,他先后担任了国防部长、财务部长一系列重要职务。2014年,担任第一副总统,终于当上了“王储”。
 
法广撰文称:“姆南加古瓦在殖民主义时期差点被送上断头台,性格残忍,铁石心肠,人们称他为『鳄鱼』,他后来总结多年前的游击战时说,『我从那时起学会了一件事:消灭和屠杀』。”对于他当总统的前景,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谁会想要这样的人领导国家转型,只是一个暴君换成另外一个暴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遗落的达文西"天价成交,再创艺术品拍卖纪录

    下一篇: 法国将禁穆斯林街头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