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战云密布 沙特已撤侨
2017-11-2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油价涨了,且是步步高升看回不回,但这次不是OPEC的杰作,而是沙特少主穆罕默德‧沙尔曼企图清除伊朗染指中东势力的副效应。而导火索则是黎巴嫩总理哈里里滞留沙特宣布辞职的诡异事件。

生命受威胁        黎总理滞留沙特
向为沙特所支持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3日迳自前往沙特后翌日,即以遭受暗杀威胁为由宣布辞职,随后失去音讯。由于黎国局势始终处于各派的恐怖平衡中,哈里里的失联,让黎巴嫩局势陷入战争氛围,黎国总统10日要求沙国尽速请他返国,除非当面辞职,否则不予接受。伊朗的铁杆弟兄真主党更是指称,沙特“扣押”了哈里里,心怀不轨。不过,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10日出面辟谣,指称哈里里“行动自如”。

黎国宪法规定,总统必须是“马龙派(Maronites)”基督徒,并由逊尼派穆斯林出任总理、什叶派穆斯林担任国会议长。但近期真主党势力在伊朗加持下快速扩充,已严重威胁到黎国当局的运作,哈里里或遭暗杀的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他的父亲老哈里里,也是前任黎国总理,就是在2005年遭到真主党的暗算丧命。而此番哈里里避险沙特,也正好给了年轻气盛的沙特王储一个替哈里里“清君侧”的机会,借此混乱局面,出兵清除伊朗代理人真主党的势力。

沙特撤侨 或与以国联手
11月9日,沙特下令黎国境内的国民全数撤离,并严词批判黎国政治已遭真主党把持,只要当局内部有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成员,沙国就将视其为“敌国”,以及对沙国的“战争行为”。

此举获得川普与以色列的大力支持,沙、以两国和川普均坚称,伊朗正在该地区各地建立根据地。

随后,沙国的盟邦科威特、巴林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也下令国民离开黎国。中东战争大有一触即发的趋势。

根据消息指出,沙特已筹集数十亿美金准备资助以色列共同对付真主党,而以国也正磨刀霍霍积极备战,然而唯一需要考虑的是,一旦与真主党开战,哈玛斯趁机搅局致以色列两线作战的利弊得失。

哈里里去向成关键
不过局势到了13日似有所转圜,哈里里当天透过沙特电视台表示,倘若真主党同意不介入区域冲突,他有可能打消辞意。他指出,除了对黎巴嫩经济稳定至关重要的贸易面临危机,波斯湾地区成千上万黎巴嫩人的生计也可能受到冲击,但是他看到国家有危险,他请辞意在对国家造成“正面震撼”。

不过许多迹象显示,哈里里辞职背后,实际隐含著沙特对其纵容真主党的极度不满。因此是否如他接受访问的最后所言:“我很快就会回到黎巴嫩...... 2、3天内就会抵达首都贝鲁特。”实则还是一个问号,也是一个和平亦或战争的重要讯号。

伊朗侵门踏户染指阿拉伯
打从奥巴马解除伊朗制裁后,在大笔冻结资金回笼与石油解运的助长下,伊朗再度以什叶派领头羊的角色活跃于中东舞台。再加上逊尼派IS的作乱,更让伊朗顺势结盟昔日仇家、今日亲家的伊拉克,借由强大的军事武装力量与回笼的庞大资金,染指一向为沙特势力范围的阿拉伯半岛。

除了与伊拉克什叶派当局结盟,还培植沙特南边门户叶门的反叛势力青年运动党叛变夺权,并试图进一步资助其发起代理人战争,前不久还供应其装备向沙特发射飞弹进行挑衅,“爱国者”成功拦截飞弹的进击。

北边则是切入伊、叙边境,借由IS势力的消退,顺势填补空缺,进逼黎巴嫩这个昔日的东方小巴黎,在沙特北边门户建立桥头堡,并加大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经援助,建立它在这座火药库上的主导地位,这对沙特等同南北夹击。沙特对其“后院”也门叛变的防堵战争已然失利,自然不能再失去北边黎巴嫩的势力,若不能扳回一城,沙尔曼王储的权势势将受到内部巨大的挑战,从他的作风来看,中东局势不甚乐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洋科学家善用贻贝治理布朗士河口污水

    下一篇: 麻烦不断  英相梅伊前途难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