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阁失败 默克尔拒跛脚少数或重选
2017-11-25


首轮联合组阁谈判破局后的默克尔陷入对后续运作的伤神长考。(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灵素/万厚德综合报导】德国代理总理默克尔本欲在20日前协商重组联合政府,但因移民政策与环保等棘手问题未获共识,自由民主党(FDP)宣布退出协商,谈判破局。如此局势也就意味著,默克尔仍须挂者“代理”头衔继续寻求组阁机会或组少数政府,至于重新大选的可能性也不小。

移民环保谈不拢 自民党退出破局

报导指出,德国代理总理默克尔一直在为筹组三方联合政府以争取让她的第四任总理职务顺利进行而努力,1119日深夜却遭遇重大挫折,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DP)表示,各方歧见不可调和,要退出协商,令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陷入政治危机,默克尔的总理生涯也因此临危。

以默克尔为首的基民盟官员承认,移民问题,也就是德国另类民粹主义者吸引选民的问题,是在会谈中造成未来合作伙伴分裂的主要障碍。激进右翼选举得势的经验,让不看好这次组阁的德国各党派,莫不对移民问题下定决心提出比其他人更严格的移民控制措施,试图在可能的重选中拉拢更多的选票。再加上参与团体对诸多棘手政策的看法南辕北辙,故而进行过程十分艰难。

历次组阁盟友吃鳖起戒心

默克尔接下来可以与绿党合组少数政府,也可以重新举行大选。不过德国政界普遍对于1930年因当时少数政府空转导致纳粹崛起的余悸犹存,因此多以联盟策略维持政权稳定。也因此,1120日凌晨破局确定后,默克尔表示,为了政情的稳定,她主张进行重选而不会考虑少数内阁。不过唯一能决定此事的总统施泰因迈尔则主张各方冷静重商联合组阁事宜,不宜贸然重选。

这次组阁失败的阴影早在9月选后即已浮现。由于默克尔过去三届总理任期之内的组阁结果,都导致盟友在随后选举中的选票流失进而对这次组阁充满戒心。深究原因是参与组阁的少数党未能主导政策,进而成为基民盟附庸尽失立场,让原本的支持者甚为不满。也因此,苦尝败绩的社民党在组阁前就宣告不予奉陪,宁可做一个忠实的反对党;而自民党则是在谈判中坚持立场不做退让,以期能对选民有所交代。如此一来破局自在定数。

默克尔放话重选 或迫社民党入局

不过默克尔也非省油的灯。如若真的重选,根据民调,基民盟固然无所突破,社民党选票下滑则是个民显趋势,已然是经不起重选的结果。换句话说,默克尔在为稳的策略上,巧妙的将球抛给了社民党,要么参与组阁,要么看著极右派AFD再度侵蚀自家选票,最终沦为三流小党,还要背负极右纳粹复辟的历史罪名。报导指出,原本社民党党魁舒尔兹,打算在这周一宣布新一期的政策党纲,但在听闻默克尔组阁破局后,社民党却临时延后政策大会。这或许意味社民党内部已浮现参与组阁的声音,不过双方目前均未对此表态。默可尔与施泰因迈尔的一拉一唱或许还真有机会让社民党入局催生难产的联合内阁。

欧盟忧心结构改革或陷空转

对这次德国内阁难产政治危机最为关切的,莫过于欧盟高层。许多之前由德法草拟决定欧盟前景的结构性改革,在新任法国总理马克龙的勇于承担下,已然出现转机,他在德国大选仅两天后便在索邦大学公布欧洲改革蓝图,提出税制改革、欧盟建军、大学生交流等五大主张。可这张蓝图缺的就是默克尔的临门一脚。这回一旦跛了脚,改革恐又陷入遥遥无期的空洞口号,面对英国脱欧谈判、中国一带一路、川普美国优先的多头压力下,欧盟后续日子恐将难过。

此次协商万一以破局告终,德国被迫将于2018年重办大选。调查显示,61.4%的德国受访者认为,协商破局就意味默克尔的总理之路告终,但也有31.5%的人对此呈乐观态度。

面对此一局势,已有盘算的默克尔倒是老神哉哉地发挥了她“德国妈妈”的精神安抚国人表示:“这种局面,我们要深思德国未来该如何前行。身为总理,我一定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在这个国家饱受煎熬的未来几周内,仍然管理地井井有条。”分析家也大胆预测,社民党入局十分可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国将禁穆斯林街头祈祷

    下一篇: 亚马逊将进军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