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万达套现内幕:案同吴小晖 有辫子可抓
2017-07-27


万达集团27日再传〝变卖家产〞消息,开始出售其旗下的万达广场。这是万达以63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出售主题乐园及酒店等资产后,爆出的又一惊人之举。分析认为,万达近期疯狂套现的原因,可能是被有关部门勒令减少注册资本,用来偿付累积债务。经济专家分析,万达此次被盯上,至少有两方面辫子可抓,而且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处境,估计与吴小晖案性质相同。

万达战略:〝轻资产〞还是〝清资产〞?
7月27日,多家外媒报导,万达集团在4月份与7月份,把江苏盐城和江西南昌两处万达广场,分别卖给中信信托和珠江人寿,外界估计金额约90亿元。

这是万达继7月中旬以630多亿元的价格,将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融创中国及富力地产之后,另一项抛售动作,但目前万达还没有公布这两处万达广场的抛售金额。

据中共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盐城万达广场、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等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已变更。其中,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总投资额人民币30亿元,盐城万达广场总投资额60亿元。

万达回应,所谓变卖万达广场纯粹外界误读,这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万达轻资产战略于2015年4月由王健林提出,目前万达已到了要靠品牌赚钱的时候,而所谓轻资产模式,就是用别人的钱投资万达广场,而由万达输出品牌管理。目前在已开业的205个万达广场中,有31个是轻资产案件。

万达如此密集的〝轻资产〞战略,被外界质疑是在〝清资产〞。毕竟,在出售文旅酒店业务之后,万达广场已经成为万达商业的核心资产之一。

王健林曾表示,万达未来战略是全力发展创新型、轻资产业务,并大幅减债,计划3年左右清偿集团金融债务。

引人关注的是,万达在最近两个月内,将至少20家万达广场公司的注册资本减至清一色的人民币5000万元。

分析认为,万达大幅减资可能是被有关部门勒令减少注册资本,用来偿付累积债务,并可与增派股息结合,以弥补累积的亏损。

而财务之困和行业萧条,也被认为是万达走向所谓〝轻资产〞的不得已之选。

〝禁贷令〞、〝停购令〞同时敲打万达
华尔街日报7月24日报导称,中共国务院已指示各金融监管单位、经济计划机构,及其他部门严审海外购并案,而习近平亲自批准〝停购令〞,禁止国有银行对万达集团提供新贷款以进行海外扩张。

报导引述一份银行文件披露,6月20日,银监会向各大银行发出通知,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中国目前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对万达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

尽管其中的4项海外并购交易已经完成,但大陆监管机构的行动,似乎将阻止万达从大陆银行获得与这4项收购有关的新贷款。

银监会要求万达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不得在中国金融机构融资。万达如果计划向其他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和批准。

此银行文件一出,6月22日,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人民币60亿元。

而万达的海外业务版图,从超市、饭店拓展到电影,早已经引起当局不满。

王健林被盯上有预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24日在美国之音刊发文章说,王健林这次被盯上,不少人深感吃惊,其实只要注意金融动态,就知道央行高官早就放话警告。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境对外直接投资有跟风、过热、盲目的现象,导致交易量增长较快,比如投向体育、娱乐、俱乐部行业,对国家没有好处,所以我们要进行政策指导。

文章认为,这一警告针对性很强,因为在众多热衷海外并购的中国富豪中,只有王健林的投资流向是足球队、好莱坞、俱乐部与豪宅等,而王这次被盯上至少有两方面辫子可抓:

一是,王健林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太高。截至2016年底,万达商业地产货币资金为1002亿元,总资产为7511亿元,负债合计为527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而王健林公司的资产利润率只有5%,不可能偿还利息并维持公司运转。

二是,王健林转出去的资产过于庞大。据陆媒报导,王健林卖掉国内近八成持有项目,海外投资已超2500亿人民币,中国外汇储备30508亿,王一个人转出去1.2%,而且还在国内欠那么多的债务,想到银行可能产生的巨额坏帐,想想中小储户与投资者因血本无归而上街抗议,北京就很不高兴。

除了万达,还有海航集团、安邦寿险及复星国际。2015年来四大集团已经完成550亿美元的海外购并。今年6月份,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家大行排查包括万达、安邦、复星、海航等集团的贷款状况,迫使安邦及海航两集团回缩国外投资计划。

大陆当局想要资产回流
何清涟分析说,万达与复兴、海航、安邦等几家大公司的海外资产并购一样,都在监管当局核查范围之内。而王健林的处境与已经被带走调查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相类似。

吴小晖的安邦公司寻求海外扩张的时间与王健林几乎同步,都是在2014年以后,开始了海外〝买买买〞。安邦也是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

今年4月26日,吴小晖称,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

何清涟说,吴小晖在夸耀自己〝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保险公司〞,但中南海看到的是外汇资产在流失。

何清涟曾在《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一文中提到,眼下的大陆当局的政治任务是把钱从国外弄回来,对付吴小晖的目的不在于抓人,而在于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对王健林来说,当局的用意也是要将钱弄回来。

而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健华等一帮金融大鳄接连出事,主要是大局已变,中国已从2014年以前的热钱流入,变成了资本流出,外汇储备面临迅速流失的危险,如果不严控,很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破裂,发生金融危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或已开始 专家:习近平要拿江泽民说事(视频)

    下一篇: 孙政才犯政治大忌?党媒将其与周薄徐郭令并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