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被看高一线 英媒:十九大或出任总理(视频)
2017-07-26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主持反腐打“虎”工作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被分析人士看高一线。英国媒体昨天(7月25日)长篇评论王岐山的仕途走向,认为他有可能在中共十九大后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


中共官场充斥各种似是而非的“潜规则”。其中一些成为王岐山连任道路上的障碍:

1948年7月出生的王岐山如果续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势必打破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定下的“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但68岁必须退下)潜规则;

以王岐山的资历,连任后将坐上中共常委中的“二号交椅”,依据其他潜规则,他就该去主掌中共全国人大这个有名无实的“橡皮图章”,无法为习近平出力。

因此,在反腐打“虎”中结成的“习、王联盟”是否会在中共十九大后延续?王岐山是否会连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如果连任又将担任何种工作?这些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表长篇评论,认为王岐山可能会出任下届中共国务院总理以重启经济改革,现任总理李克强按惯例应该连任,但有传闻说他可能会被委任为中共全国人大委员会的委员长,为王岐山出任总理铺路;或者还有一种选择,让李克强继续做总理,王岐山则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主抓经济和金融。

事实上,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常委并转任总理的说法,自3、4个月前就在流传。

这主要是因为王岐山被认为是中共高层中擅长经济的官员,曾在2008年至2012年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期间,应对金融海啸。而且外界估计经济改革会是习近平在下一个任期中的工作重点。

不过,前段时间“黑料”传闻热炒,外界一时无法判断“习、王联盟”是否面临崩溃,以及王岐山会否主动要求退休。


孙政才在7月15日被免职,9天后被中共中纪委立案审查。此事件令分析人士再度看好王岐山。

北京时评家华颇就曾告诉《希望之声》记者,显然习近平还是很信任王岐山的,孙政才事件说明,逃美富商郭文贵借“清君侧”打击习近平已告失败,“王岐山仍然不倒,有可能在十九大上打破‘七上八下’,被习近平任命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不过,这些都是分析人士的猜测,正如《金融时报》在这篇评论中所说,中共高层任命的讨价还价都是在幕后进行的,不到最后一刻无法知道分晓,王岐山的去留,不到中共十九大后新的政治局常委列队亮相无法下定论。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落马后 上海官场慌了?出了这样的案子

    下一篇: 防“八一”上访,当局维稳老兵聚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