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八一”上访,当局维稳老兵聚会
2017-07-26


随着8月1日中共“建军节”的临近,大陆各地退伍老兵纷纷计划进行聚会活动,但遭到地方政府的阻止。日前国内网上流传有关部门发布关于“两参涉军人员密谋聚会”的通报,要求加强稳控,如临大敌。
人之常情竟遭维稳


今年是中共“建军”90周年,大陆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外界还传言”建军节”期间很有可能举办阅兵。

据悉,为了迎接“八一”,一些省市的军转志愿兵日前举行聚餐活动,但却遭到当地政府的干涉阻拦。 与此同时,一份网传的“维稳信息通报”中称:随着“八一”日益临近,为做好涉军群体的稳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县内各类涉军人员活动动态,做好教育稳控,坚决防止涉军人员参与相关聚会,上访活动。

一名山东老兵表示,这样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但今年的稳控力度比往年更大。他认为,作为退役军人,在”建军节”期间聚会纪念是人之常情,当局的做法是小题大做。

中国每年有多少退伍军人(不算武警)?据说这个数字是保密的,但按照“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这个思路来推算,每年招兵数就是退伍的数字。应该是每年约100万。
解甲归田处境艰难

那些复员转业的准军人在将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军队之后,也失去了最佳的学习技术的机会,几乎两手空空地回到了社会。更可悲的是那些在战场上流血牺牲、身有残疾的官兵在回到地方之后,处境则更为艰难。

有上访退役军人向记者投诉,当局并没有按照《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的要求,在他们退役后给他们安置稳定工作。为了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退役军人开始维权上访,却遭到当局的非法拘留和关押,冤情得不到伸张。

今年5月,北京再度出现大批复员转业军人请愿抗议的场景,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伍老兵身穿迷彩服,聚集在中纪委和民政部等政府要地,要求解决政府一再承诺,但又始终无法解决的就业安置问题。

十多年来退伍老兵进京情愿活动频繁出现,规模最大的是去年10月成千上万人包围中央军委办公大楼。据透露,这些维权军人大多曾是营级以上军官,代表全国2万3000在1993年至2000年期间,被总政治部以精兵简政和裁军名义要求买断军龄退役的军官。他们中有的已经连续上访很多年了,但由于中共独裁的统治和司法的不公,近年来他们上访屡次遭到打压。
“最可爱的人”最可怜


一位参加维权的退役军人表示,年轻时为国打仗,但老无所依,晚年凄凉,多年来政府拒绝给他们应有的待遇,无奈之下才聚集到北京伸冤,但却遭到警方的驱赶。他说,其实老兵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落实军人优抚政策,但在过去的十多年来一直没有结果。据悉,参加维权上访的老兵中有一些复员军人,还有复转军人,复员军人里面还有部分军官、士官,还有士兵,分好几个层次,还有两参军人,参加核试爆的、参加越战的,都是跨的时代比较长,他们的待遇差距非常大。退伍老兵早已经从“最可爱的人”沦为最可怜的人。

去年被投入监狱近一年的退伍老兵代表孙恩伟告诉记者,全中国有90%的老兵没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

面对国内外异常艰难的困境,为了自保,为了维护摇摇欲坠的统治,中共最高层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现役军人和退伍转业军人的安抚政策。

2011年11月2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草案)》,并准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10月29日中共修改《兵役法》,扩大征兵范围,也是提高军队福利待遇后的又一拢络措施。

2011年8月11日,北京政府制定新的征兵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录为公务员。

2011年5月18日,中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决定拟将草案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009年7月,中共军委制定了“新士官制年底前全面施行将增加高技术士官编制”新规定。
恶性循环绵延不断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各地退伍军人转业干部,因待遇不公问题频频进京上访,但一直没有得到当局有效的答复和解决,反而随着退伍军人人数的增加,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民怨也越积越深。

一名退伍老兵在上访、诉求和抗议都没有用之后愤怒地表示:只有推翻中共才是根本,我和战友们正在酝酿,怎样更有效的和共产党干!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评论认为,中共当局面对维权事件的常规套路,并不会因为维权者是复转军人的身份而改变既有维稳方式。这个常规套路为:一手安抚,用补偿的方式先平息事件,然后对维权群体的个体,特别是维权精英进行打击报复。

据维权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104万军转退役军人陷入安置困境。预计大规模维权行动还将绵延不断,但大部分维权人士对完全解决问题并不抱太大希望。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再被看高一线 英媒:十九大或出任总理(视频)

    下一篇: 紧张了?重庆巨震后 李鸿忠对习表忠又抢头柱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