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落马后 上海官场慌了?出了这样的案子
2017-07-26


孙政才落马前一直担任四大直辖市之一—重庆市的“一把手”。他在本周一(7月24日)被宣布落马后,另一直辖市—上海市的中共市委在次日表态拥护“习核心”,被认为是“吓着了”。紧接着,昨天(7月25日)传出前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院长潘福仁一案的进一步消息,其中罕见的处理手法,估计会使上海官场会“寒上加寒”。


“南昌检察”微信公号昨天公布,根据中共江西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中共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已在7月17日决定对潘福仁(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以上述情况显示,此案将是跨省异地管辖。但中共此前的惯例是“省部级高官跨省异地,厅局级官员省内异地”。潘福仁作为厅级官员被跨省处理,相当罕见,应该意味着背后关系到更高级别的官员。

虽然国内官媒《法制晚报》旗下公号已经报导,潘福仁与前中共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出身同村,潘福仁还在陈旭帮助下进入法院系统,两人交集颇深,但陈旭已经落马,估计不会成为将潘福仁交由异地处理的原因。

陈旭常年在上海政法系任职,有“上海法枭”之称。他的背后,或者说“上头”,是前中共上海政法委书记、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

孙政才落马的消息被通报的第二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就主持会议,强调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等等。

有观点认为,孙政才的案子,令包括韩正在内的一众亲江泽民派系的中共高官认识到习近平的强势及局势的严峻,都“吓着了”。

上海作为江泽民的“老巢”,被认为是习近平反腐最难对付的“战场”之一,历任上海主政吴邦国、黄菊、陈良宇、韩正、杨雄、陈旭等都是江泽民安插“培养”的马仔。

从2015年开始,习近平借反腐之势打落上海首“虎”艾宝骏,随后又将前中共上海市长杨雄调任人大闲职,成功“攻”入上海。估计陈旭、潘福仁的被处理会成为习近平突进该市的契机。至于习、王能否在中共十九大前拿下上海,韩正在中共十九大上去向如何,将对未来中共官场有重大影响,是一大看点。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出事 难为另一“双子星” 胡春华诡异时间开会

    下一篇: 王岐山再被看高一线 英媒:十九大或出任总理(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