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增兵 边境再升温 中印战力对比
2017-07-14


中印对峙作为目前热门的新闻事件,民众议论纷纷, 反响很大。今天我们就详细说一说。 最新的消息是印度向边境增兵了两千五百人,而且在靠近对峙的地方安营扎寨,并且建立了后勤保障,那意思是就是要长期耗下去了。

 七月初,中方提出的要求让印度先撤军,从而才能同意其他的谈判。现在印度用行动的回应是,中方不撤军,印方也不撤军。

本来最近还出现一些气氛缓和的信号,77号星期五在20国峰会期间,在德国汉堡 ,国家领导人有一次非正式会晤是习近平主持的。习近平和印度总统莫迪见了面,两人还握了手还有短暂的交谈,很多人心里面松了一口气觉得中印边境看起来降温了,两国领导人各自回去以后这个事态就会冷却。

但是这个情况并没有发生,不仅没有发生而且升温了。印度除了向中印边境增兵外,星期一他的海军还和美国、日本联合举行了军演,针对的目标就是在印度近海活动的外国潜艇。当然这个目标也就是指中国了,是以中国为假想敌。同时也包括受到中国大陆支持的巴基斯坦海军潜艇。所以印度近期是在陆上、海上一起向中国施强。

  这并非一时兴致所致而做的。中印关系最近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量让印度感到军事压力的增加。首先是6月份,美国国防部说中国可能会在巴基斯坦建第2个海外军事基地,是为海军提供后勤服务的。之前中国已经在红海和亚丁湾交界处的吉布提建立了第1个军事基地。但是吉布提这个基地的它只是一个小型保障站,他只是服务于这个目的。吉布提基地的占地不超过90英亩,所以它不太可能具备大型军仗的完善设施。比方说它不可能有大型的武器弹药仓库,它不可能有大型的油库以及修船厂这些设施,所以这个吉布提基地它的设计目标就应该是为给商船护航的小型舰队来提供服务的,或者别的小型舰艇编队为他们来服务。但是如果在巴基斯坦建立海军基地规模就大的多了,甚至停靠航空母舰。那么同样在印度洋,就在印度身边,那么在这个地方建立军事基,显然对印度的刺激是非常大的。还有去年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出口8搜潜艇的投资,还转让制造技术,这都让中关系的气氛变的紧张。那么最近所出现的中印边境的对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中印作为长期的竞争对手,这个格局是难以改变的。大规模的边境战争虽然不至于马上爆发,但是小规模的冲突是有可能的,往长期看发生比较大的冲突的风险也是有的。
 
下面就来分析一下两国各自国力军力的优势劣势。中国国内的舆论环境长期以来对印度是持一种嘲笑的态度,以至于有人想说印度还有甚么优势和长处就会受到很多人的嘲笑。但是印度毕竟是南亚的大国,他也有十几亿的人口,而且也是增长很快的一个新兴经济体。就算你把它作为一个对手看待也总得认真对待,你仅仅靠嘲笑他,你也是嘲笑不倒他。

那我们先说一下印军的优势。首先,印度军队比中国军队有更多的现代化大规模战争的实战经验。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印巴战争,就建立了多军种的联合指挥部和联合情报委员会,他就已经有了这个军种合成方面的实战经验。第2次和第3次印巴战争都有大规模的空地一体化和坦克作战,所以这一方面实战经验印军是多一些。上一次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第2次印巴战争是1965年,第3次是1971年。也就是说中印边境战争是在第2次和第3次印巴战争之前打的,可是就是在第2次到第3次印巴战争之间印军的建军思路有很大的转变,有长足的进展。 所以正如印度国防部长就对中国的官员所说,不要拿1962年那个眼光来看待今天的印度军队

其实早几十年前,就不能拿1962年那个标准来看待印度了。中国最近所参与的大规模局部战争就是1979年的对越战争,以及绵延到80年代的中越边境冲突。中越战争的规模,其实还不能够和第2次第3次印巴战争相提并论。1979年的中越战争,中方投入的兵力不到20万。这是中国方面给出的数字,要按照越南的说法呢,中共派出了60万的陆军入侵越南。那取个中间数,那就是中越战争当中中国方面的参战部队大约是30万左右。越南投入的兵力大概是10万左右正规军加15万左右的民兵,而第2次印巴战争,印度方面就调动了70万大军、700多辆坦克、700多架飞机。巴基斯坦方面也调动了30万左右军队、700多辆坦克、280多架飞机。1971年第3次印巴战争,印度出动了十万大军,巴基斯坦也是出动了38万的军队了。中越战争相比起第2次、第3次印巴战争,规模相对小一些,而且还几乎没有动到空军力量。参与的主要力量就是步兵、炮兵和少量的装甲部队。而第2次第3次印巴战争,则是两国海陆空方面的全方位较量。而且就战争规模而言,双方是倾全国之力决胜于疆场。也就意味著它是对整个国防体系军事体系的全面考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生死较量。那这方面取得的经验,当然对于印度来说干货就会多一些。

印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思想不僵化,确实比较善于学习总结。第1次印巴战争是1947年,可以算是印度小胜克什米尔。一分为二,印度占了五之三,巴基斯坦占五分之二。但印度所占居的是克什米尔比较富庶数的部分,巴基斯坦只占据了一些穷乡僻壤。在第1次印巴战争过程中,印军在高原地区使用轻型装甲部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当时印度是刚刚独立,他的军队脱离英军作为一只年轻的武装力量经验还不多,这一次成功经验可以说是印军奠定了军事思想的基础,是他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之前很少有国家在高海拔地区使用装甲部队,很少有这方面的经验。

所以印度这个经验是给自己奠定了第一笔经验财富,但同时也是给自己带来一些局限,为后面几次战争的失利埋下伏笔。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印度就花费大量资源在中印边境地区的达旺地区部署装甲部队。其实那形同虚设,起的作用很小。就说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印度吃亏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这个战争没有按照他预想的方式来打,他的那个经验没有起作用。1965年发生第2次印巴战争,印巴双方都出动大辆坦克进行坦克会战,印军在一次战役中最多就投入了400多辆坦克。那么这一段时间之内的印军那主要还是从他过去的经验出发,偏重装甲部队的建设。相应他的财力也有限,就忽视了空军的升级换代。当时巴基斯坦空军的这个飞机数量虽然比印度少,但是他的主力是美制的f816配刀式战斗机。当时就装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就是第1代红外指导航空站导弹。所以马上取得了制空权。在战争后期,巴基斯坦空军给印度地面装甲部队的打击非常之大。

2次印巴战争到底谁打赢了有不同的说法。很多人说打了个平手,但是在我看来的战场上至少算是巴基斯坦赢了。就是在最终战争结果上吧,算巴基斯坦也是小胜。但是印军痛定思痛战,战后马上调整的建军思路,所以说他很善于学习总结。仅仅六年之后,1971年第3次印巴战争战场,格局马上就改变了。第3次印巴战争可以说是印度巴基斯坦决定国运之战。其结果是印度对巴基斯坦全面碾压,印度大胜。第1次是印度小胜,第2次印度小败,第3次就是他大获全胜。不管是在地面空中还是海上都算得上是旗开得胜。第3次印巴战争的最大成果,对印度来讲就是成功肢解了巴基斯坦,之前的所谓东巴基斯坦获得独立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国,那么原来的西巴基斯坦也就是今天的巴基斯坦。他之前驻扎在东巴的近十万大军向印度投降,经过这最终一战巴基斯坦元气大伤,从此以后巴基斯坦再也不是一个能够旗鼓相当和印度抗衡的对手了。他整个降低了一个档次,在南亚就是印度一家独大了。所以第3次印巴战争,可以说是朝鲜战争之后非常重要的一次局部战争。他改变了这一地区的战略格局,也可以说是印度成为南亚之虎的崛起之战,奠定了他地区老大的地位。

经过这三次印巴战争,印度是干趴下了一个和他自己军事实力相当的对手,他还不是那种实力相差悬殊,以大压小的战争。所以这个成就的平心而论还是值得书写一笔的。所以很多印度人为此而自豪也是可以理解的。印度最近一次大规模出兵是1987年到1990年卷入了斯里兰卡内战,最高峰的时期在那几年之间,有十万印军驻扎在斯里兰卡,但是这次战争他并没有成功,印度没有达到解除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武装的这个目的,但是他取得了一些应对非常规形态战争的经验,应对游击战争的经验。

 刚才说了印军的一些优势,那么现在来说说中国军队的优势。虽然说现代化的大规模战争经验方面,实战经验这方面,中国稍微弱一些。但是中国有一个优势就是军工体系建全,主战装备的国产化率比较高,而且它支持战争的持续能力比较强。印度这方面就比较弱,因为他军工体系薄弱,效率也低下,它的很多军备要靠采购。中国方面再有一个优势就是最近十几年确实对军队的财政投入非常之大。所以军队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还算比较快。至少海军方面现代化程度已经全面超过印度,这是毫无疑问的。印度自己的造船能力、解决自己的民用商用目的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他要实现海军的国产化,要造军舰能力还是差一点。同样式引进苏联的二手航母中国自己还有能力在那个旧船壳的基础上做改装,印度就没这个能力,得送去俄罗斯改装。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俄罗斯说只要印度出这个改装的钱和买舰载机的钱,航母的船壳可我可以白送给印度,很多人现在说那是俄罗斯故意坑印度,我觉得不是。因为两国的关系确实也不错,俄罗斯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给印度军工很多帮助,所以俄罗斯也不是说故意设个陷阱,给一个免费的诱饵把印度骗来,让它不停地花钱。但是这个船壳拿过来以后呢,改装的工期确实是一拖再拖,价格也一路飙涨,最后没办法印度也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印度国产的航母维克兰特号他只是4万吨以下的轻型航母,但是中国的国产航母起步就是6万吨以上的中型航母。10年之内中国至少还要造四到六艘航母,很可能会有大型的核动力航母。所以这个建造能力印度应该是比不上的,而且印度自己造核潜艇的能力也有一个空档期填不上,他只好向俄罗斯租借。

幸好印苏关系,就是以前的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后来的印度和俄罗斯的关系都很好,所以苏联俄罗斯对印度基本上是有求必应。总之感觉印度这个民族他计划性的能力比较差,就是哪缺补哪,是这个思路。他不是制定那种长远的宏观的规划,然后步步分解成为可执行的计划。他这方面的能力感觉是比较差,而且效率比较拖沓低下。上次谈到中印摩擦的时候,有网友留言说中国军费占GDP的比例,比起世界上其他的主要的军属国家,这个比例不算高的, 有些海外媒体过于渲染这方面是对我们的抹黑。其实按照世界上主流的看法,中国实际的军费开销比人大每年所公布的预算的数字要高得多。高多少呢?乘以2乘以3,至少是这个倍数。很多隐形的军费开销没有列入军事预算。比如有很大一部分的军事科研经费就没有列入预算。而是算在某些院所科研机构的经费里。这些科研机构、军事科研机构可能现在是某个央企的下属单位,比如他隶属于航空工业总公司,或者是在院校的体系里面,比如他隶属于某一所电子科技大学等等。而在西方的国家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军费开支的项目就是军人的退役安置,他都是列入军费预算。而在中国的又不一样,中国只有军官退役能够拿到一笔津贴,而士兵退役的安置费用是由地方财政负责,由民政部门负责,他不是在军费里面的。其实咱们这么算,中国的军费开销也还是往少里算。因为军事项目在中国能取得很多优惠,比如军事征地,要修建营房或者别的军事设施,你在很多国家,军队要取得土地得按市场价来买吧,得从私人手里买。而在中国就不会,这个价格会低很多。所以实际上中国的军费开销真的是非常庞大,肯定比印度要高得多。按理说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步伐也应该比印度更快。 但是实际上这么庞大的经费投入下去,有多少能够转化为战斗力的提升呢?或者说它这个提升的速度能不能达到预期呢?这本身还真是个问题。

我们来看几个事实,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他们家一家就搜出了几吨的现金。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他家里的财物搜出来能装满四辆军用卡车,还有车镀金的毛泽东全身像。另一个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他们家贪腐所得的财产有多少呢,没有确切的数字。反正中央电视台报导这一个级别的贪官,他们的贪腐规模一般就是几千万人民币到一两亿就封顶了,这个数字我相信绝大部分人是不相信的。有一个传闻是说郭伯雄他们家的财产有一千八百亿,这是上一届军委的情况。那么从中央军委到各总部到各大军区,再到个集团军、师,我们把中国军队将级以上的军官的家底都拿出来清一清,看看庞大的军费投入都到哪去了?如果真的有这样的调查,结果能够公开,那可能会让很多人跌破眼镜吧,反正这个结果我觉得是很不乐观。当然也有人说印度也有腐败,腐败也很普遍。但是我们还没有听说过哪位印度上将家里面能搜出几吨现金的。某位印度中 家里面搜出的金银财宝得用卡车来装,还有甚么纯金的湿婆神的全身像,这个好像没听说这种消息。 当然那印度还有一个战略劣势,可以说是他文化和民族性上的一个劣势。但是你深入分析那他又不完全是劣势。 本来我们讲这个综合国力的比拼,综合国力就不仅仅包括经济、军事、科技力量,从来它就是包括制度和文化因素,乃至民族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印关系恶化之际 印度被曝核弹瞄准中国

    下一篇: 川普欧洲行首访波兰的背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