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队将在中缅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2015-06-01


中国国防部周一发出通告,成都军区将于周二起在云南方向组织陆空联合演习。军事分析家告诉本台,北京一直对缅甸局势表现软弱,已引发国内大批民众的不满。

成都军区发言人赵丕聪周一通过中国国防部官网发出通告,根据计划,相关部队定于2日开始,在中缅边境南105(1)号至144-4号界桩中方境内,组织陆空联合演习。通告强调, 演习期间,各类飞行器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该空域,进入耿马县、镇康县沿边演习地区的车辆、人员需服从交通管制。 演习不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成都军区表示,依据国际通行做法和中缅两国两军相关协议,中方有关部门向缅方通报了组织军事演习事宜。

台湾军事评论员郑少儒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数月来,北京一直对缅甸局势表现软弱,漠视华人生命财产安全,引发国内大批民众的不满:“中国这次在中缅边境举行这样的军演,反映了过去以来,在缅甸北部边境冲突中,中国反应过于软弱,受到国内很多批评,特别是在边境的中国部队,对相关的事情瞻前顾后的不满,尤其我们注意到,缅北冲突的时候,缅军的炮弹和战斗机多次越过边区,(炮弹)射入中国境内造成一定死伤,还有老百姓生命财产的损失。我必须说中国政府的反应是很克制的,特别考虑到中缅之间长期以来是相对友好的,因此生怕反应高的话,会对近年比较敏感又略显脆弱的关系形成危害,但这样的态度不免让人认为反应过于软弱。”

今年2月以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地区的反政府同盟军交战日趋激烈,实际死伤人数目前难以统计。期间战火先后多次蔓延至中国境内,并造成中国公民死伤。

3月13日,缅甸政府军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平民5死8伤。

仅一个月后,缅军炮弹再次打入中国境内,落点在南宋里至大洞路段。

上月,同盟军驻守的南天门山被政府军占领,但战争并未因此结束。

5月14日,南伞新城城区文明新村鹏城饭庄附近遭缅甸政府军炮弹轰炸,造成至少7人受伤,现场还有几辆车被炸毁;第二天中午,南伞闹市区八号路段的商铺又遭缅甸政府军射出的子弹击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表示,中方强烈不满,要求缅方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缅甸官媒则表示,果敢地区的少数民族武装应为事件负责。

但在5月24日,缅甸政府军四枚炮弹落入中国云南耿马县康定镇境内,炮弹落点在该镇河外乡木瓜水村。导致南伞至河外的二级公路封闭,车辆禁止通行。

早前不少民众在网络上质问中国政府为何只做口头抗议,成都军区的这一消息立即引发网络震动,有人认为中国终于展示实力,采取行动警告缅甸当局,但也有评论认为政府作秀。

网民“鲁光”称:军演是除了直接宣战最大的军事威慑。

另一网民“人们一致认为”称:盼贵军导弹能有几个误炸进缅甸。

但网民“华夏燃烧的心”则表示:“是打仗的节奏还是秀一秀?”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对此表示,中国的军队多数用来对付本国人民,此次军演恐怕只是作秀:“中国对外国的挑衅是绝对不敢还击的,对内强悍对外很软弱的,对外靠抗议,对内靠武器,对外就是喜羊羊,对内就是灰太狼。中国政府丧失人心,他怕内忧外患一起发作,就会土崩瓦解,对外他们会忍,不会采取什么行动的。”

目前,缅甸军方尚未对中方进行实弹演习做出回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改革信访推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

    下一篇: 再有维权律师被黑龙江庆安警方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