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走私与美国边境安全
2016-08-15
【看中国综合报导】横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移民,在美国政坛上是美国政治中两极分化争论的根源,但它很少和另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发生联系:中国。中国公民越过边境走私进入加利福尼亚南部人数的上升令人感到意外。今年六月,圣地亚哥边境巡逻部门报告说,在过去的八个月内,阻止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约663名非法移民,比前一年增加了1281%。边境巡逻队的一位女发言人解释说:「以前我们没抓到过中国移民。」事实上,中国的非法移民并不是一个新现象。然而,现在随着中国和拉丁美洲犯罪团伙之间更紧密关系的发展,它已经转移到了不同的位置,开辟了新的、更险恶的发展空间。

对从中国到美国的人口走私——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在过去40年以来,是经常出现的。据《洛杉矶时报》1993年的一篇报导显示,在圣地亚哥地区逮捕了超过400名偷渡的中国人,并注意到「中国福建省海上非法移民的增加(美国非法中国移民的来源地),主要是因为中国和拉丁美洲的走私团伙之间的联盟。」 尽管加强执法,但仍无法遏止人口走私,2010年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边境巡逻官员表示,试图非法穿过索诺兰沙漠(Sonoran Desert)进入美国的中国公民数量增加十倍。

这些数字是庞大,但他们只占整体现象的一小部分。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估计,有285,000非法中国移民生活在美国,大多是来自拉丁美洲以外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这庞大的数量涉及到了通过传统渠道移民到美国的难度。虽然大多数非法移民只是逾期居住的人,对于那些走私的中国偷渡者,通常是乘船或搭飞机抵达墨西哥或尤卡坦半岛(Yucatán Peninsula),然后向北进入美国。

人口走私集团乐于安排中国人由美国南部边境偷渡进入美国,因为比从墨西哥或中美洲人口走私更有利可图。因为路程更长,要价就更高。偷渡的中国公民通常要支付走私集团5万至7万美元。对中国黑帮而言,人口走私交易的利润高达7.5亿美元。
 
中国黑帮帮助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边境,暴露了它们如今与拉美贩毒集团的关系。 「中、拉美走私集团联盟」(Alliance between Chinese and Latin American Smuggling Rings)早在1993年就开始被注意,现在,这个联盟不仅走私人口,还包括从亚洲贩卖毒品前体及货品的走私,对美国构成更大的边境安全问题。在墨西哥,两个黑社会团伙之间的接触发生在各个地区,这取决于人口走私用甚么路线。

黑帮组织运营在秘鲁的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和红龙黑社会(the Red Dragon triad)在Peru州运作,不仅参与走私,而且还在拉丁美洲的美国勒索和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广泛活动,产生额外的执法问题的顾虑,它已经已超越了边境安全。

要解决中国透过拉丁美洲管道的人口走私问题,必须有美国、中国、拉丁美洲尤其是墨西哥的三方合作。美国和中国在1997年成立「执法合作运营联合联络小组」(Joint Liaison Group on Law Enforcement Cooperation),共同解决各种问题,包括毒品和非法移民的遣返工作。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国事访问期间和奥巴马总统重申了他们的承诺,以扩大执法合作。同时,墨西哥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其他交流,近年来有所扩大了。三方在移民和毒品的执法合作可能是这些现有关系的自然延伸。事实上在2013年,国防大学西半球防御研究中心的R. Evan Ellis提出,建立「预防犯罪的跨国移动评估和培训团队」。 这样的团队可以帮助共享信息,解决语言问题,并协调具体涉及到每个国家的战略。虽然媒体常常将中国和美国对与拉丁美洲的关系时,描绘成竞争大于合作,但或许这两个经常发生纠纷的非法移民的争论,可以生成一个新的合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时:挪用人权基金 吴弘达留下遗产污迹斑斑

    下一篇: 川普公布反恐计划 誓言击灭激进恐怖组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