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人出动装载机袭办公楼 山水水泥股争升级
2017-04-11

停牌接近2年的山东山水水泥股权之争升级。日前,有大约600人出动装载机冲击子公司山水集团位于济南的办公楼,多人受伤。山水水泥和山水集团一名前高层互相指责占领行动是对方策划。

据《证券时报》报导,4月8日凌晨4点多,山东山水水泥公司大股东天瑞集团组织几十辆车拉着600余人,集聚位于济南市104国道旁的山水水泥集团总部,并强行冲进大门,手持棍棒、石头等对办公楼进行打砸,还将装载机开上办公楼门口回廊轰击办公楼大门。值班的20多名高管及员工受伤。

4月10日早间,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公告称,山东山水部分位于济南的办公楼被山东山水前副董事长宓敬田及其团伙占领,公司董事于4月8日试图收回办公楼时,被限制人身自由超过2小时,期间目击宓敬田团伙使用胡椒喷雾、烟雾弹及高压水炮等武器,后在济南警方的协助下离开。

宓敬田4月10日下午发声明,反指今次大规模占领行动,是母公司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和一众董事策划。
停牌接近2年的山东山水水泥股权之争升级。日前,有大约600人出动装载机冲击子公司山水集团位于济南的办公楼,多人受伤。山水水泥和山水集团一名前高层互相指责占领行动是对方策划。(网络图片)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山水集团相关人员表示,这数百人中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山水水泥董事会主席廖耀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此次凌晨突袭的目的是山水水泥试图掌控核心子公司山水集团控制权。

大楼内防守一方则是山水集团高管和员工20余人,其中包括已经被免职但仍旧在实际履职的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

在此次“冲击”事件发生前,4月7日下午,山水水泥在北京就控制权争斗和债务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山水水泥总裁李和平将矛头直指已被上市公司免职的宓敬田。会上,山水水泥方面表示,只有内部控制实现稳定,债务问题才能有效解决。

2月下旬,短短一周的时间,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接连两次违约,涉及资金接近30亿元人民币。
山水水泥内讧不断

早前,在1月12日及3月13日,山水水泥现任董事会发布公告表示,免除宓敬田、李茂桓、于玉川、赵利平、陈仲圣于山东山水的董事职务和刘现良于山东山水的监事职务,以及他们于所有附属公司的职务、权力及职责,并在公告之日起立即生效。

山东山水实体的经营者宓敬田与现任董事会矛盾早已公开化,实际上山东山水直至目前仍由宓敬田经营并管理。

今年56岁的宓敬田为山东山水前副董事长,曾主要负责山东山水日常管理工作。宓敬田1994年6月毕业于济南省委党校,获颁职业学位,于建筑材料工业领域拥有逾35年经验。2001年12月,宓敬田加入山东山水,2015年12月,获委任为山东山水副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总部设在香港的山水水泥自2015年4月起就已停牌。停牌两年期间,针对该公司的控股权之争从未停息。

2015年天瑞集团成为山水水泥大股东,挤走山水水泥原实际控制人张才奎父子夺得公司控制权,以原副董事长宓敬田为代表的世纪管理方曾与天瑞集团共同对抗张氏父子。

但一年后,2016年6月与9月,山水水泥推出的低价配股方案,以宓敬田为核心的员工代表认为,员工股份托管方安永与天瑞集团勾结,不顾员工股东的利益,由此矛盾激化。

2016年12月,宓敬田公开披露山水集团转亏为盈,又指数以10亿的债务问题,有解决良方。这番话,被山水水泥指为泄露上市公司机密,除了导致宓敬田等6名创业元老被免职,也使得山水水泥和子公司山水集团的撕裂白热化。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副市长 办公室里搜出74个红包

    下一篇: 北京以反间谍为名 重金诱民告密 舆论哗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