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川普提起这件事 令完成郭文贵们还好吗?
2017-04-1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在此次的“习川会”上,习向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提出,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配合中方的“反腐”行动。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7日与川普的第二场正式会谈中提到,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贩毒、拐卖儿童、洗钱、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各种形式的跨国犯罪。中国(大陆)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更多配合。

中共中纪委官网今天(4月10日)以《习近平:中国正在全力反对腐败,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更多配合》为题,将上述报道放在头条位置。

早在2010年,中共中纪委就曾引述中共商务部数据说,30年来逃往国外的中共贪官超过4000人,卷走500多亿美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透露,1995年至2005年间,中共裸官达118万,其家属前往的主要国家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针对国内“反腐”(打虎)的同时,也开展“猎狐”等海外追逃行动,其中向美国方面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据美国媒体透露,在2014年即已超过1000人。名单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令完成。

令完成是2017年7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共“新四人帮”成员之一–前中共政协副主席、前中共中办主任、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胞弟。

有海外中文媒体2015年5月透露,令计划在2014年12月被宣布调查前,曾盗取中共中办机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核心工作,部分已被令完成带到美国,成为要胁中南海的筹码。

自令完成居留美国的消息被《纽约时报》曝光后,北京方面曾多次向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施压,要求移交令完成。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令完成携带的情报价值远高于王立军,美国无论是出于法律、人道精神,还是从自身利益考虑,都不会遣返令完成。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去年2月的一则报道曾引起海内外轰动。该报引述匿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令完成正在向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等情报机构汇报有关中共最机密资料,包括其核武器启动系统和密码信息。

政论人士章天亮分析,令完成是在向美国证明自己手里确实“有料”,以便自保,但他不会全部告诉美方,以确保自己还有价值,这次事件最重要的部分在于,令完成保有秘密就等于保住令计划的命,现在令完成不顾兄长,选择以摊牌方式自保,显示习近平与江泽民间不再有一丝一毫的妥协余地。

这也是最后一次传出与令完成有关的消息。据《纽约时报》,令完成在内华达山脉脚下有一座以250万美元购得的住宅,邻居说,2014年5月之后就再没见到令完成。

另一名习近平得之而后快的应该是“政泉系”控制人、逃美富商郭文贵。郭文贵虽非贪官,但他卷走巨额款项,手中也掌握不少中共高官秘辛。特别是他与江泽民派系二号人物、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有不少往来。如果能得到郭文贵,相信习近平处理曾庆红就会更加容易。

海外《博闻社》去年10月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早年在中国境内曾发生一日本人被杀命案,警方侦查近来发现证据显示郭文贵涉案,中共公安部决定通缉,并会要求美方协助遣返。

在习近平与川普会面前,《纽约时报》曾报道,郭文贵拥有海湖庄园俱乐部成员身份,如果出现在习川会现场,将是一个极具破坏力的未知因素。但随后郭文贵在推特上告诉美国之音,自己不可能出现在海湖庄园,因为“这几天所有会员都不能用了”。

习近平与川普会面后,曾任赵紫阳政治秘书的鲍彤也在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表示,双方虽然在实质性的分歧上无法达成共识,但终于建立了四个新的对话机制: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新机制,应该和旧机制不同。它是由中国新主席和美国新总统两位实干家亲手建立起来的,应该不再是摆设,应该能够起实际作用”,“这就是进展”。

这其中的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机制或许会给中国带回更多外逃贪官。至于其中是否会包括令完成及郭文贵,将是外界关注焦点。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正部级金融〝第一虎〞项俊波违纪细节曝光

    下一篇: 执政5年 首访敏感地 胡春华为十九大入“常”求加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