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有多个前兆
2017-04-10


日前,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调查,消息震惊业界。作为中共中央委员、金融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项俊波被查的原因众说纷纭。不过,其落马早已有多个前兆。
落马前兆一:传涉肖建华案

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4月9日被审查的消息传出的三天前,他还出席了一个公开活动。

项俊波曾在审计系统任职多年,2004年转至金融系统,曾任央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等职,2011年起调任保监会主席。

项俊波陷入贪腐被查的传闻早在今年2月就在坊间流传。虽然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其被查原因,但外传他与商人肖建华事件有关。

今年1月27日大年三十,“明天系”实际掌门人肖建华被中共有关部门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返大陆,配合一些案件的调查。

4月9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水煮语”的文章表示,项落马的直接的导火索就是2月份发生在香港那个酒店的故事,但随后项俊波的高调露面,两会期间的批评金融大鳄,一连串的现身,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但2个月后,靴子还是终于落地。

文章说,项俊波犯罪金额非常巨大,是以前落马贪官所不能比的。就在推送这篇文章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又落马。看来,香港酒店故事之后,今年确实是个金融“老虎年”。

而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表示,项俊波落马和肖建华案有关。肖被带回北京后,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有密切相关。

此前《纽约时报》曾报导,肖建华和明天系集团公司的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如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今年2月,大纪元获中南海权威消息透露,肖建华案是中南海头号大案,他被视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落马前兆二:其落马或与农行旧账有关

项俊波出事前,多名曾与他有交集的农行高管已落马。一家保险机构高层向大陆经济观察网分析称,项的落马或与农行旧账有关。

今年2月,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余明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当时就有消息指,余明落马可能有更深层原因,其曾在项俊波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期间,担任过项的秘书。

据报,余明因对白人女部下性骚扰,被对方举报分行违反当地法规洗钱,被美国监管部门罚款2.15亿美元,并被美联储点名批评,要求限期60天整改。

2009年2月,项俊波升任中国农行董事长,行长职务由其助手副行长张云接替。2015年底,张云被降为正处级官员。

大陆财新网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消息说,张云因涉及农行深圳分行行长许涛案(2015年5月,许涛被立案侦查),还涉及私生活问题。而农行原副行长杨琨被协助调查时,也检举了张云。

2015年2月,中国农行原副行长杨琨因受贿人民币3079万元被判无期。有报导称,杨琨疑涉江泽民集团要员谷俊山案、徐明案等多起案件,而且还涉及北京原市委书记刘淇等人。
落马前兆三:保监会早就被中纪委盯上

早在去年2月1日,中纪委巡视组向中共保监会反馈巡视情况称,保监会存在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受宴请、报销费用等问题;保险监管权力行使不规范,一些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选人用人、干部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要求中共保监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利用行政审批权搞权力寻租、利用行政处罚权搞人情执法等问题,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

就在项俊波落马后, 4月9日,中共政府网发表李克强在3月21日国务院召开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

李克强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他承认,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中共金融监管当局今年2月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要抓“一批资本大鳄”。据称去年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曾痛斥金融领域充斥着“稻草人、内奸、大鳄”,言词激烈。

大陆微信公众号“政商内参”的文章表示,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中共高层几度发声要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而此后发生的保险举牌乱像正好撞到了枪口之上!项俊波的被调查,是不是跟保险行业的乱像有关呢?

文章表示,项俊波的倒下,只是一个标志性开始,金融业业的反腐大幕才刚刚拉开。随着项俊波们被调查和调查的步步深入,新一轮金融的反腐风暴将到来。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指,项的罪行“非常严重”,涉及近年来险资疯狂入市、大举收购的金融腐败案,预料还有更多金融界黑幕被揭开,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以及银行等均牵涉在内,“金融界要出大事”。
落马前兆四:项俊波丑闻缠身

这几年,有关项俊波的负面传闻在大陆已流传多年。

《纽约时报》2014年2月一篇报道称,项俊波在2012年6月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会谈之后,要求后者“帮忙”雇佣一名年轻的女翻译,称其是自己一名密友的女儿。随后摩根大通与大陆达成了几项商业协议,更有多家大陆保险公司成为摩根大通的客户。

项俊波落马后,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指,2010年下半年项俊波时任农行董事长,曾批准一笔高达32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贷款。直至2012年审计部门对农行进行审计时,才发现该公司负责人其实是“骗贷”行为。不过,该段文字其后被删除。

早前坊间还有传闻称,2008年前后,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的项俊波,与农行一名女性下属有染,并且让女方怀孕。当时已结婚的项俊波重金安排与元配离婚,之后与怀有自己骨肉的女下属结婚。但也有传闻只是假结婚,以保官职,实际上仍跟元配一起。与此同时,外传项俊波亦曾遭其她女子举报。

在这之前,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银成等一批金融领域高官接连落马。

此前,大陆经济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曾向外媒形容:“中国金融界正酝酿史上最大一场风暴,将有更多人出事。”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昌军自首

    下一篇: 肖建华供出金融第一虎 项俊波被秒杀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