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派色彩仍在 这两大直辖市同日官场调整 各具“心机”
2017-04-06


中共官方今天(4月6日)通报,原中共四川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调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另外,中共上海市政府公布最新分工显示,新任上海副市长许昆林分管牵涉习近平当下工作重点的外事、涉港澳事务及民族与宗教。


57岁的唐良智在中共十八大已经数次调整职务。特别他在2014年12月的履新创下了中共副省级平级调动的先例。

当年10月,曾与周永康心腹、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搭档近11年的葛红林辞去中共成都市长一职,进入中铝公司。在成都市长职务空缺两个月后,2014年12月,唐良智由中共湖北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位上“空降”成都,任中共市委副书记,兼代市长。次年1月转市长。

唐良智接替葛红林任成都市长,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人事任命。这是中共副省级城市市长之间的第一次平级调动。此前副省级城市的党政主官绝大多数从本地干部中拔擢,已成惯例。但习近平在十八大后整顿官场,为避免地方“山头主义”,自唐良智开始,改变了这一做法。

入川一年半后,唐良智在2016年7月接替被免职的黄新初,升任中共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此前曾被《财经》杂志曝为周永康马仔刘汉案牵出的5名高官之一。不过他并未落马,据今年1月的官方通报,他现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唐良智到重庆之前,当地官场已呈风云欲变之势。本周一曾透过香港媒体传出江泽民的侄女婿、中共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上月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已经连续两次表态,要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在上海,副市长的成员在2月曾发生变化。赵雯因满60岁被免职,转任中共上海政协副主席。3月31日,前中共发改委秘书长许昆林被任命为中共上海市副市长。但从今天官方公布的最新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中看,许昆林并未承接赵雯分管的内容。

赵雯此前主管体育、旅游、知识产权、文史、参事、妇儿委等工作。现由中共副市长翁铁慧接手。许昆林分管的,除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督、工商、质监、市场监管、物价之外,还有民族与宗教、外事(友协)、涉港澳事务。

政论人士石实认为,许昆林接管了副市长陈寅分管的涉港澳事务与翁铁慧分管的民族与宗教工作,这都牵扯到习近平当局当前对外重要政策。尤其是外事、涉港澳事务,关系到习近平阻击江派人马在海外及香港搅局,以及大陆地方当局执行习近平政策等重大问题。


从最新消息看,习近平正着手清理外事部门,在2月出台至少5项与外交有关的改革方案,成立了中央涉外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由反腐主力、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兼任组长。据说王岐山在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发誓,不解决、攻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死不瞑目。

许昆林在发改委任职期间曾两次对中国联通及美国高通等在华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前者被指是江绵恒的地盘,后者的顾问顾蔚华是江泽民的密友兼老师顾毓秀的儿子。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蛮拼的!自带大厨 筹备近月 就谈几小时

    下一篇: 军报出面帮开脱?这位省长可能真有中央级保护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