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副市长调江苏 上海官场酝酿大变局
2016-11-12

11月11日来自上海媒体的消息称,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免去蒋卓庆的上海市副市长之职的任免案;此前,中共中央已将其调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是副部级,江苏省纪委书记也是副部级,基本算是平级调动,但从一个分管城乡建设和管理、住房、国土资源、水务、交通港口、城乡规划等工作的繁华大都市的高官,转变为一个省份主管监察的纪委书记,中间的落差可想而知,而这至少说明,蒋卓庆的仕途已处于下降期,能否平安无事都未可知。

在习阵营在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省、市、自治区的人事布局基本完成后,拿下江派盘根错节、势力不容小觑的上海,已是刻不容缓。虽然在三年多的反腐中,上海一些在任、卸任官员落马,习近平所信任的官员,如新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应勇开始深度介入上海官场,并震慑了上海官员,但江派在上海的根基并没有被从根本上撼动。加之与江派瓜葛甚深的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的阳奉阴违,上海与中央不同调事情时有发生。

如今年1月,上海市科技委、发改委和财政局共同制定《上海市创业投资风险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天使投资损失可获财政补偿,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天使投资指富有的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实施前期投资,具有市场化特性。

随后,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发表其主编胡舒立所写评论文章《政府扶持“双创”不宜越位》,称上海政府此举必然搅乱正常投资秩序,不仅有违国情民意,而且有违中央政策,同时警告上海市有关部门若能够认真反思,尚有挽回余地。

而刚刚被调离上海的蒋卓庆就曾长期在上海市财务局工作。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上海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副局长等职,2002年至2006年先后任杨浦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等职。在周正毅“社保案”东窗事发、原市劳动保障局局长被免后,他火速接替其职务。

在做了不到两年的保障局局长后,蒋卓庆于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至2013年2月,期间的2010年4月至2013年2月,还兼任市财政局局长。2013年2月至7月,短暂担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后,升任上海市副市长。

 蒋卓庆的仕途中不得不提及的一个人是韩正,坊间传其是韩正的亲信、“棋子”。这应该不是无中生有。蒋在2008年的升迁是因为韩正连任市长,2013年的高升是源于韩正当上了上海市委书记。无疑,韩正让其在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时,兼任财政局局长,更表明对其信任有加,因为上海市财政局是主管本市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本金的市政府部门,掌握了“钱袋子”,韩正才可以自行其是。

值得关注的是,在蒋卓庆2010年兼任财政局局长不久,上海证券就被转让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新的控股方。上海联合是上海市国资委独资企业,但其早在1994年就被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并开始了他的敛财生涯。而上海联和公司还是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联泰大都会保险有限公司的控股方,是上海信投的最大股东。

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1981年由上海市财政局出资发起成立的,自称长期以来按照江泽民的题词行事。上海信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控股母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二者同为上海证券的两大股东,两者分别持有33.33%、66.67%的股份。

可以证明上海国际集团与江绵恒掌控的上海联和公司有交易往来和关联的是,2006年,后者将所持浦发银行1,500万股国有法人股以人民币7,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上海国际。2015年初,浦发银行成为上海信托最大股东。

显然,对于上述交易中的猫腻,蒋卓庆不会不知情,甚至很可能是奉了韩正的指示,有意为之。

2016年3月至5月,上海市委巡视组曾对市财政局进行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课题经费运作不够规范;对其主管的社团监管不够有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这其中是否也有蒋卓庆的问题呢?

此外,蒋卓庆在任上海副市长期间分管的领域,与负责全市土地、拆迁、规划、建筑总协调工作的上海市政府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局级巡视员、江泽民的二儿子江绵康或许也存在交集。这中间会有怎样的问题?

简言之,深得韩正信任的蒋卓庆突被调离,大有深意,不仅是为了深查其本人的问题,更大的可能是深查韩正、江绵恒等江派人马在上海金融领域的问题,而近日亦传出韩正将被调离上海的传闻。因此,不妨将其看作上海官场大变局正在酝酿中的重要一步。一旦韩正离开上海,习阵营人马上位,江派在上海势力将以摧枯拉朽之势被清除。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高规格纪念孙中山 七常委独缺张德江

    下一篇: 胡春华染发改形象 传将调任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