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快速上任掌实权的上海常务副市长
2016-09-19

 


9月14日刚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的应勇,已任该市常务副市长。外界多认为,应勇未来或将接任上海市长。

据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信息,应勇已出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分管发展和改革(物价)、财政、税务、监察、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能源建设、口岸、建议提案办理、政务公开等工作,同时协助分管审计工作。

今年6月,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转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现年近59岁的应勇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习主政浙江期间,应勇曾任省委纪委副书记、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12月,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随后任市高级法院院长。“十八大”后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9月14日,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应勇刚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应勇作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兼任副市长,较为罕见。外界普遍认为,此人事任命是为应勇未来接任上海市长铺路。如今又出任常务副市长,其接班市长的可能性再进一步。

在中共政府系统内, 常务副市长和副市长区别较大,分工上常务副市长一般负责全市的所有事务或者比较重要的事务,并且主持市政府日常事务,在市长空缺或者离开期间代行市长职权。

此前有消息说,上海市长杨雄可能被调离。

香港《争鸣》今年7月号杂志披露,杨雄6月中旬被中纪委约谈,并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检查涉及“涉嫌滥权批项目”,“收受贿赂”和“生活问题不检点”等。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不会在位太久,其浓厚的江派背景和左右摇摆的特性,都使其无法继续坐稳上海一把手的位子。因为其在位,不符合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思路。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韩正、杨雄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近期上海官场人事变动不断。

9月14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被调离上海。

9月8日,上海经信委前主任李耀新被调查。

3月21日,上海仲裁委员会原副主任、秘书长汪康武落马。

去年11月,与沈晓明同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的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3月,曾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经信委主任戴海波被查。

艾宝骏与戴海波都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马仔。近期习近平当局的反腐直指近江泽民家族,江家父子已被内控的消息频传。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文选》出版 官媒突出一敏感细节

    下一篇: 习3亲信接管江老家 山西7高官均在江苏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