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蛮拼的!自带大厨 筹备近月 就谈几小时
2017-04-06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的首次会面即将开始。从行程上看,此次会面相当短暂,主要意义在于为中美两国首脑间往来规划前路。值得注意的是,陪同川普与会的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是一名“中国通”。


根据白宫高级官员在4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同)有关习川会的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会在6日下午抵达佛罗里达州,晚上出席在棕榈滩海湖庄园举办的晚宴,翌日将有一系列会谈,二人会在庄园内散步,再共进工作午餐,习近平之后即返回中国。

习近平从芬兰飞8000公里到佛州,访问全程还不到24小时。

这名白宫官员透露,为适应美方的“成效为本”(result-oriented)路线,中美现行的一些对话机制可能需要改革,这将是会谈的主要意义,“这是一个一天的访问,很多议题都会出现,要解决任何具体问题是不现实的。

观察人士据此认为,衡量此次峰会是否成功的第一个标准,应当是两人能否开辟一条可靠的沟通渠道。

在与中美间贸易这一中心话题有关的征收反倾销关税事项上,据白宫的说法,两人可能不会达成任何协议,而是设置一个框架,今后再花费数周或数月谈判解决。毕竟川普的贸易政策与团队尚未全面形成。他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仍待确认,这给了双方时间。

在南海争端、网络安全、亚投行、经济犯罪等一系列可能被涉及的话题中,朝核问题应该是两人共同兴趣所在。关于此事项,有记者5日向出席媒体会的博明提问,如果中方提出,既然美国在急迫的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那么中国也要美国遵守一中原则和三项公报,尤其是第三公报减少对台军售,川普总统将如何反应?博明说,他不想预判川习会将讨论哪些议题,不过他可以说的是,“不会有像你刚刚提到的这种交换”。

43岁的博明是川普亚洲政策团队的主力成员,主要负责川普政府的亚洲外交与军事政策。

博明1998年起曾任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驻亚洲记者,派驻北京及香港7年,采访过萨斯(SARS)疫情与南亚海啸等重大事件。他曾讲述自己在北京一家星巴克被一名受雇于中共政府的暴徒迎面痛揍,当时他正在调查一家华企把核子燃料卖给其他国家,还因为报道中共贪腐问题被中共警方逮捕。他后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当时被一群中国(中共)警察围住,就站在厕所,看着我们的采访笔记一页页被撕碎,冲进马桶。”


他曾毫不避讳地批评老东家华尔街日报的老板、媒体大亨默克多对中共当局卑躬屈膝。

2005年,博明投笔从戎,以32岁高龄通过考验加入美军陆战队,曾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服役。

博明也将出席习川会。外界关注他将起到何种作用。

另外,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两名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与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近日共同呼吁川普在和习近平会晤时提出中国人权问题。

习近平将下榻位于兰坦纳镇(Lantana)、距海湖庄园约15分钟车程的丽思卡尔顿酒店(Eau Palm Beach Resort & Spa)。据《棕榈滩邮报》引述兰坦纳镇警察局长谢尔( Sean Scheller),在习近平到访的这两天,这个酒店周围将设立路障围栏。

观察人士说,在习近平偕彭丽媛6日与川普及其妻子梅拉尼亚(Melania)共进晚宴时,估计中方团队会自带厨师、食物。消息说,习近平2015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连饮用水都是自带。

白宫官员还确认,习近平不会与川普打高尔夫球。

有趣的是,在习川会地点的选择上,竟然出现两种说法。《纽约时报》3月31日引述美国官员说,是中方极力要求在川普的度假村会面,而不是选择白宫。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却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美国的提议,中方只是尊重对方的安排。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姜维平曝何挺落马内情:替张德江〝捂盖子〞

    下一篇: 江派色彩仍在 这两大直辖市同日官场调整 各具“心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