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追逃“底数不清” 王岐山大发雷霆
2016-08-09


自从习近平反腐运动以来,大批的中共官员携带资金和家属潜逃到国外。不少贪官一人就卷走上亿元人民币,规模相当大。这是中国腐败形势严峻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据港媒消息称,7月初,在中共中纪委常委会议上,王岐山因在海外追讨贪官境外财产和国家机密泄露遭遇底数不清而大发雷霆。

据《争鸣》杂志8月号报导,7月初,王岐山在中共中纪委常委会议上大发雷霆,原因是中共中纪委内部的学习材料坦承“海外追逃问题遭遇底数不清之困”。所不清的是,一,怎么逃出去的,带走了多少资金,底数不清。二,带走了多少国家机密、对国家政治安全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底数不清。

中纪委官网表示,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底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外逃了,怎么出去的,最后逃到哪里去了,带走了多少钱,通过什么渠道转出去的,近况怎么样,都了解得不清楚,甚至一无所知。

据称,有的外逃人员“神通广大”,有多个名字和多张身份证,办了多本护照、港澳通行证,跑出去神不知鬼不觉,像从人间蒸发了。也有的拿着贪污受贿来的不义之财,在国外开公司做生意,甚至当上侨领,成了公众人物,国家却从不掌握。

跨国追赃,成本太高

2014年7月22日起,中共公安部发起了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门)的中共贪官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简称“猎狐行动”)。2015年8月,中共将追逃行动延伸至海外。

自中共开展海外“猎狐行动”以来,外逃贪官一直备受海内外媒体的关注。截至今年7月15日,列入红色通缉令的百人已经有三分之一归案。

据中纪委官网报道,从事海外追逃工作十余年的北京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韩军介绍,“找人难是海外追逃的首要难题。”

在国外,没有执法权的中共办案人员想找到在逃犯罪嫌疑人仿佛大海捞针。“想要查询其在海外的出行信息,仅以航空为例,可能涉及上百个国家的多家航空公司,查询难度很大。”

此外,引渡和遣返难也困扰着办案人员。据了解,一些逃到西方国家的犯罪嫌疑人利用当地的司法制度来拖延回国时间。以发达国家为例,犯罪嫌疑人申请庇护这样一个司法程序走下来,通过起诉、上诉和申诉等程序,一个案件可以持续10年甚至20年。

海外追逃的个案谈判费时费力,成本较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世洲认为,从大陆司法机关通过外交途径提出引渡请求,到实际被引渡回国接受审判,引渡谈判通常旷日持久。即使在达成引渡协议之后,对引渡的诉讼审理程序往往复杂冗长,带来较高的诉讼成本。

引渡条约,难以签订

德国之声6月26日报导指,中国在追缉外逃腐败分子的“猎狐行动”中寻求加强国际合作。但西方国家不愿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原因之一是对中国司法体系怀有质疑。在中国犯罪嫌疑人受刑讯逼供的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司法独立性难以得到保障。此外,一些国家表示,中国未能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嫌疑人的犯罪事实。

路透社报导称,在追拿外逃贪腐人员的过程中,中共政府一直尝试获得更多国际层面上的支持。但许多西方国家并不愿意提供协助,或与中国签署引渡协定。有人权组织表示,刑讯逼供在中国的情况相当严重。

中共官员此前曾抱怨称,西方国家不愿与中国签定引渡协议。中国与美国和加拿大没有引渡协议,而美加两国均是中国经济犯罪嫌疑人喜欢潜逃的国家。

外逃贪官卷走多少钱?

一直以来,中国有多少外逃贪官究竟卷走多少金钱,一直是国人追问的谜。

2008年6月,一份名为《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的报告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官员,公安、司法部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000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2012年12月,美国金融监督机构报告:2011年之前11年间,中国贪官洗到海外的脏钱达3.79兆美元(379000亿)。其中2010年为4.2千亿美元,2011年为6千亿美元。

根据社科院2010年的数据指,中共外逃贪官约1万8000人左右,携带款项达80000亿元人民币。不过,中国多数已退高官和学者证明,中国贪官卷走资金是天文数字,至少2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近13万亿人民币),大部分流入欧美发达国家。

令完成、薄瓜瓜、贾晓霞都有政治核弹

此前有报导称,当局在令计划家中搜出中央办公厅文件副本2,700多份,大部份属于中共内核机密,涉及中共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诸多方面。消息称,其中的部分重要文件已被胞弟令完成带到美国,成为要挟中南海的筹码。

近日,媒体人姜维平认为,不光是令完成,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和周永康的大姨子贾晓霞都可能有“政治核弹”。

姜维平指出,令完成被认为手中握有中共重要机密。他分析说,因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美国,周永康的大姨子贾晓霞在加拿大,二人手中也有一些中共高层的机密。也就说中共的官场越是腐败,被贪官家属掌握的“国家机密”越多。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现诡秘情况 德国记者曝不寻常经历

    下一篇: 贪官曝官场情妇大实话 习近平以毒攻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