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富出狱后成云南首富 引爆监狱窝案
2016-08-09

广西监狱前任3名主要负责人之前先后落马时,曾引爆广西监狱窝案,使其成为一起震动全国的腐败大案。此案的导火索则是“广西首富”黎东明,他因违法被判刑20年,但在上述3人庇护下最终得到监外执行,黎东明在云南又涉入金矿开采,成为当地首富后引爆了广西监狱窝案。

上述3人分别是广西壮族监狱管理局前党委书记、政委锺世范,广西司法厅原副厅长梁振林案,广西防空办公室原纪检组长曾爱东案。三人都涉及滥用职权、受贿等罪责,但具体的涉案内容尚未对外披露。

据陆媒廉政瞭望报导,上述三人落马是在黎东明违法获得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过程中涉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报导称,黎东明在33岁时踏上创业之路,凭借当地丰厚的矿藏以及出众的个人能力,黎东明成为远近闻名的“广西矿王”。上世纪90年代,他便拥有数亿人民币身家。

2001年7月17日凌晨3时许,黎东明旗下企业南丹县龙泉矿总厂拉甲坡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致81名矿工遇难。成为震惊全国的南丹矿难事件。

事发后,时任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被执行死刑,黎东明被以非法采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妨害作证罪及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

黎东明服刑的监狱位于柳州鹿寨县的英山监狱,他一心想早些出狱,便用钱买通该监狱3名负责人。

2002年前后,黎东明入狱服刑尚不足1年,他的一些亲属、部下就在张罗为他减刑以及保外就医。黎东明的家属把希望寄托在时任广西监狱管理局局长梁振林身上。

此人曾在南丹县的新洲锡矿工作多年,并担任矿长。2000年,他出任广西监狱管理局局长。梁振林在官场口碑不好,被人称之“只认钱局长。”

早在南丹时期,就经营上的事情黎东明还帮过梁振林,因此梁振林对黎东明很是维护。

很快,梁振林便开始为黎东明的提早出狱热心奔走。在其撮合下,时任广西监狱管理局政委锺世范,也与黎东明家人建立了联系。于是,广西监狱系统的两名最高主管,以及英山监狱的一把手,三人合力为黎东明寻找脱身之道。

报导称,2004年,黎东明获准保外就医。这个20年的重刑犯,在英山监狱仅待了2年。

踏出监狱的黎东明变得很低调,他再次赴云南蒙自,处理在那里经营的几座金属矿。2005年前后,蒙自矿冶(由黎东明掌控的企业)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经营业绩超过了黎东明赖以起家的南丹矿冶,又成为“云南首富”。

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使云南多名高官落马,黎东明受到波及。蒙自一名商界人士透露,黎东明曾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的座上宾。白恩培落马前后,黎东明还被叫去问话。

除云南反腐案的影响,黎东明也遭遇商业对手的举报,指其本应该在监狱服刑,出来经商根本就违法。

此后,广西监狱系统随即遭遇地震,除了锺世范、梁振林等人落马。广西监狱系统另有13名官员与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他们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或出具虚假证明材料,帮助黎东明获得减刑以及保外就医。

报导指,获得上述3人帮助,侥幸脱离牢狱之灾的还不只黎东明一人。

有网民气愤表示,不曝不知道,一曝吓一跳。全国这么多监狱,哪一间敢说自己是干净的?监狱!看守所!戒毒所!都是天下最黑暗的地方,根子是中共的政治制度。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 巨坑仍在

    下一篇: 习当局去产能 “海绵企业”拦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