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H7N9禽流感持续蔓延 波及甘肃西藏患者病危
2017-04-10


大陆四川、西藏、甘肃最近两天各通报一宗新增人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甘肃和西藏是首次发现人染H7N9,目前大陆31个省市已有20个省市发现疫情,自去年10月起,大陆卫计委通报H7N9病例576宗,是去年全年感染人数近5倍。


四川资阳市安岳县8日通报一宗新增H7N9病例,患者正在救治之中;西藏近日确诊了去年入冬以来的首宗人染H7N9病例;甘肃卫计委也在7日通报了首宗H7N9病例,患者为酒泉市肃州区一名82岁的男子,目前病危。而酒泉市肃州市场在4月1日发现环境样本中含有H7N9病毒,官方通报指,对鲜鸡店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排除了人染H7N9病毒的可能。

报导中没有说明肃州市场发现的病毒是否与甘肃首宗人染H7N9病例有何关联。

2016年10月截至今年2月,大陆共有18省市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分别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河南、河北、山东、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吉林、天津、四川、重庆。 今年4月,甘肃和西藏也发现了H7N9疫情,目前共有20个省市“沦陷”。

据中共卫计委通报,从上月31日至4月6日,共有14宗新增H7N9病例,1人死亡。

香港衞生防护中心的《禽流感疫情周报》指出,去年10月至今,大陆已报告576宗个案。是去年全年118宗的近5倍。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指出,H7N9于人类身上更易病发,死亡率达4成,情况不寻常。H7N9病毒带有突变基因,因此更易“跨物种”由鸡传人,更可以在人类细胞快速繁殖。预料大陆疫情将继续扩大,鸡只感染后病征不明显,防不胜防,日后若传染至猪只等哺乳类动物,病毒有机会进一步变种恶化。

呼吸道及医疗专家建议,预防H7N9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前往活禽市场,杜绝触摸活禽及接触活禽粪便。在触摸口、鼻或眼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柄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一定要勤洗手;如出现呼吸道病症就医时,要及时带上口罩。出现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贻误最佳治疗时间。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执政5年 首访敏感地 胡春华为十九大入“常”求加分

    下一篇: 落马副市长 办公室里搜出74个红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