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插手万科股权之争 录音泄内部交易
2016-07-10


万科股权之争剧情反复,事态不断升级,已成为当前大陆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其影响甚至令中共官媒新华社连发三文,释放插手信号。而网上几乎同时曝光的内部录音显示,宝能这一民营股份或已准备退出,让万科变身国有控股。

新华社连发三文 释放高层关注信号

2016年7月8日凌晨,新华社连发三文谈万科股权大战,分别从宝能系资金链、监管疏漏问题,以及对万科的王石和宝能的姚振华两人专访这三个角度来切入万科之争,释放出高层插手信号。

新华社是中共官方最高层传声筒,通常代表官方最高层的态度及整体政治经济风向。

根据专访,王石指责宝能系称,明显宝能是想控制公司,做一些“想做的事”,因此他引入国企深圳地铁“既能解决万科的股权之争,又符合万科的战略转型需求。”。王石还称,宝能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曾收购过几家公司,都是“强行进入,然后改造董事会。”而且收购万科股票“杠杆或在20倍以上”。

而在新华社对姚振华的专访中,姚振华相对王石明显处于辩解弱势,他称,投资万科是“响应国家号召的救市行动”,也是“希望分享投资回报,做万科的战略投资人”。投资万科的资金“实际杠杆倍数仅为1.7,最高不超过2,完全处于安全范围以内。”而提议罢免董事会和监事会,也是反击万科“强行要引进深圳地铁”的无奈之举。

内部录音外泄:宝能或退出 万科变国有控股

而同时网上曝光的一份录音显示,宝能在面对官方压力下,已开始谋求全身而退,诉求与万科及政府达成协议,让万科变身国有控股公司。

据地产自媒体“一勺言”消息,新华社发文前夕,7日晚间,一份宝能内部人士的录音泄露。录音时长13分钟,披露出在面对政府压力下,尽管姚振华心有不甘,但还是在谋求退出方案。

目前尚无法证实录音的真实性,以及是否被相关方面故意散播出来,影响资本市场心理与大众舆情。录音披露信息大致如下:

之前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宝能系,以信息披露问题,损害股东利益为名,7日下午一点多,法院出了判决,广东省国资委介入调解。

1,宝能的姚振华暂时同意调解与撤出。但是,未有具体的细节步骤与撤出时间表。

2,宝能系将现有万科持仓50%卖给华润,另一半卖给深圳地铁。华润与深圳地铁将分列第一股东与第二股东。这只是一个大致方案,在法庭上,法院只是给出大致方向,但各方均未有明确的操作意见表达。

3,根据大致的调解方案,王石暂时不出局,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但担任名誉董事长,未来不再具体介入管理运营工作。在新的董事长到任前,万科总裁郁亮兼任董事长。

4,作为对宝能系的补偿,深圳市将补两块土地给宝能。这次事件中,华润产生的财务费用,由宝能承担。

5,宝能姚振华7日下午开了内部紧急会议,要求给出一个退出方案。

深交所就万科变国有控股传闻 向万科发出了关注函

由于媒体广泛关注,7月8日15时,万科股票上市的深交所就万科变国有控股传闻,向万科发出了关注函。

关注函称,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华润、深铁将溢价收购宝能系所持有的你公司股份,华润、深铁分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你公司将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同时,你公司通过自媒体称毫不知情。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向相关方核实后说明。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叶剑英次子叶选宁因病去世 终年79

    下一篇: 习当局六大动作 上海帮遭大清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