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欲清盘上海帮 港媒:下一目标浮现
2017-03-30


上海市前检察长陈旭3月初被查。港媒分析指,陈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势力中举足轻重,其落马证明习近平的“上海战役”取得重大进展,下一目标或剑指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帮总后台江泽民已毫无还手之力。而早在2014年7月周永康落马、中央巡视组进驻上海之际,外界就认为,习近平已开始转向全面清理江泽民核心地盘。
中纪委秒杀上海政法虎 港媒指江无还手之力


今年3月1号下午,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职长达38年的上海检察院检察长陈旭被中纪委带走调查,陈旭由此成为继副市长艾宝俊后落马的第二只上海大老虎。

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3月号评论文章称,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基础,即使在北京掌权13年期间,也从不放松对上海红色大本营的“保护”和“建设”——包括吴邦国、黄菊、陈良宇、韩正、杨雄、陈旭等都是其大大小小的马仔。作为市检察长的陈旭,在中共上海江派势力中的份量举足轻重,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

文章提到陈旭被查的一个细节,当天上午,他还在上海为所谓的中国法学会系统首个“慈善法治研究会”揭牌,可是下午即被中纪委秒杀。文章认为,这显示了中共上海市委对陈旭的落马事先并不知情,包括市委书记韩正事前也被瞒着,形势非常被动。

文章认为,去年的中央全会上,习近平被正式立为“核心”,显示在中共中央层面的权势斗争中,习高歌猛进,而江则节节败退。“上海战役”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

文章指出,在这前后,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的上海副市长艾宝骏的落马、上海市长杨雄调任人大闲职,是习近平此前取得的两大胜利,加上陈旭被查,江泽民已经显得毫无还手之力。
下一目标韩正 两会透微妙信号

港媒文章认为,习近平的旧部、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接任市长一职后,“上海战役”的下一目标或将剑指韩正。习近平可选择派员空降,或提拔应勇上位。一旦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归入囊中,习就将取得此战役的大获全胜。

据法广3月15日发文分析,今年中共两会沉闷背后充满暗涌。在“习核心”登场后,江派将从中央到地方全面退场。其中,习近平的亲信应勇可能接替韩正担任上海市委书记。

另据港媒《明报》报导,在3月3日的中共政协年度会议中,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全场眉头紧锁,更多时候是眼神茫然望着前方。


《外参》早前引述分析认为,韩正稍后离开上海是必然的事,而最坏的可能是被关进秦城监狱。
三年前习定清盘上海 陈旭案或预示江派土崩瓦解

中共建政后,上海一直是北京之外最重要的战略之地。上海的官员在中共官场地位举足轻重,也是自然。但是,上海的官员被冠以“上海帮”,是自1989年六四镇压后,江泽民从沪上调北京后才出现的。

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后,其在上海的大批亲信旧部得到提拔重用。从中央到地方,“上海帮”也被外界称为“江系”。上海则一直作为江系老巢存在,江派在上海的官场、商界、司法界数十多年来形成了盘根错节、相当复杂的关系。除了韩正和杨雄是江心腹之外,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被称为上海“政法王”,曾任上海公安局局长、政法委书记长达十余年。陈旭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是吴志明的第一副手。

陈旭落马据指对上海帮影响至大。上海知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对海外媒体披露陈旭与韩正的关系说,陈旭是“上海帮的软打手”,“完全是韩正的亲信”。他说,“上海的官员这么多被保下来跟陈旭很有关系。”陈旭在十九大前的两会之际出事,给出明确信号:“上海帮处于彻底瓦解这么个趋势。”

事实上,早在2014年7月,当月29日,中共官方发布江泽民亲信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后两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派出的中央巡视组分别进驻江的老巢上海、老家江苏。随后江泽民心腹之一、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宗南即被立案侦查,韩正旧部、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

BBC中文网当时的报导引述分析认为,习近平阵营已转向清理江泽民核心地盘、欲清盘“上海帮”。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刘云山搅局十九大  主使老兵包围中纪委

    下一篇: 深圳15岁女生网恋〝私奔〞遭拦截  大哭〝等我长大他就结婚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