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受贿逾千万判11年半
2017-02-10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因受贿逾1218.9万人民币,2月9日以受贿罪被判处11年半有期徒刑。

据陆媒报导,2月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没收判决书所附清单中的个人财产。

中共法院指,徐建一在2000年至2013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长春市顺航运输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强等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逾1218万元人民币。

现年64岁的徐建一曾长期在一汽集团任职长达40年之久,并在2010年12月升任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二位中共央企“一把手”,他在2015年3月15日被查,同年8月13日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而一汽集团的腐败问题,中共中纪委巡视组曾对一汽集团进行了连续2次的大规模调查,约谈人数超过150人。据说之后有大批高管被带走调查,如在2014年7月,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原副总经理周纯等人先后被查。

今年2月9日,据陆媒《中国经营报》披露,徐建一受贿还包括来自三亚半山半岛的一套面积为171平方米的住房。据知情人介绍,在2012年年底时,这套房的购买价格为600余万元人民币,而送给徐建一这套住房的不是别人,正是徐建一的妻弟张强。

知情人士还透露,张强自2002年开始通过徐建一的关照,获取了一汽集团的物流运输业务和4S店的业务,从中获得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此外,徐建一在2004年至2007年兼任中共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期间,曾公开称“对法轮功要严厉打击”,导致当地非法抓捕和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情况十分严重。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也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据报导,对吉林“有感情”的江泽民,曾在中共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也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而江派现任中共常委张德江却被称为是“吉林帮”帮主。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梨视频”突宣布“转型”专注年轻人新闻

    下一篇: 习近平清洗国安公安系 美媒预测要动两高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