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受审 被控受贿1218万
2016-09-29


9月28日至29日,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在北京第一中级法院受审,其被指控受贿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徐建一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中共北京检方指控,2000年至2013年,徐建一担任中共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间接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1218.974万元。

2015年3月15日,徐建一被调查。8月13日,徐被立案审查。今年9月14日,徐建一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在落马前,现年63岁的徐建一执掌一汽集团公司长达7年,除了短暂主政吉林市外,在其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有36年在一汽集团。

2014年10月29日,中纪委巡视组向一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称该集团对2011年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存在不少腐败问题等。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一汽管理体系“近亲繁殖”十分严重。此前报导,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连续两次调查,规模庞大,约谈了超过150人,有大批高级经理级及以上高管被带走调查。

自2014年7月下旬以来,该集团公司有不少高管落马。包括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锺立秋等。

据报导,已落马的中共央视主持人芮成刚、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家族都涉嫌一汽腐败案。

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的妻子周玲英2010年出资1900万元控股江阴奔跃,垄断了江阴奥迪车市场,建起了在江阴地区最大的汽车4S店。

据报,芮成刚也与奥迪走得很近。芮成钢是被爱德曼收购的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一汽奥迪达沃斯论坛连续几年都由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

芮成钢出事后,媒体曝爱德曼公司承认在 2007年至2010年期间,该公司与央视主播芮成钢曾同时在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担任股东。帕格索斯公司于2002年成立,芮成钢是三名联合创始人之一。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据报,对吉林“有感情”的江泽民,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也不断提拔“吉林帮”的人马做高官,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南政协副主席林方略被撤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下一篇: 丹东被曝约有15个“鸿祥”日林或涉案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