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一汽高管安德武 逼近江派心脏
2015-01-20


日前,中共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长春一汽集团公司已经退休六年多的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目前桉件正在侦查中。外界分析,这是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高层对江泽民派系势力的中心又逼近了一步。

安德武出生于1947年6月,今年67岁,已退休。安德武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担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众所周知,此处正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他从苏联回国后,曾经任一汽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等职。

江泽民在爬上中共党魁交椅的过程中,在中共各部委起用了大量的一汽出身的高管。他也经常把自己称为“一汽人”,一汽也把其题字摆放在大门口。

公开信息显示,1990年末,一汽积压了18,000辆车,资金周转出现危机。江泽民一个电话打给解放军总后装备部,要求他们拿出2个亿,国务院再拨6个亿,硬是让军方啃下这18,000辆车。江泽民与一汽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被捕的安德武正是江在一汽的亲信、曾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的助手。竺延风的父亲竺培曜与江的关系非同一般。竺延风1999年2月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直至2007年12月。在此期间,安德武任副总经理,他与竺延风的交集非常多。

业内人士透露,一汽内部腐败问题由来已久,从零部件配套到销售渠道建立,产业链多处存在权力寻租行为。一汽两名最高主管就是竺延风和安德武。

此外,去年12月,四川上市公司汇源通信控制人徐明君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徐明君参与国企改制,接手了一汽集团旗下四家汽车整车、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外界认为,明君集团和一汽集团有着紧密联系,是导致他被查的主要原因。

2014年10月29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公布巡视组对一汽集团的反馈情况称,该集团对先前被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存在不少腐败问题等,被指是王岐山对江泽民发出的警告。

迄今为止,一汽已经有超过150名人被中共巡视组约谈,更多的人被带走。

海外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评价说,作为江泽民发迹地的一汽发生这样的“地震”,以及曾由江绵恒担任副院长的中科院精简等时局变化,都说明:王岐山的最终目标是“锁定江泽民”。

另一位时政观察人士石静笛分析:现任中共高层现在是“多面出击”,无论是刚刚开除江泽民的“军中最爱”徐才厚的军籍,还是调查江泽民的发迹地长春一汽、或者是他的老家和老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充分掌握证据,最终一力拿下江泽民整个集团。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百微信号被关 压制网络言论自由遭批  

    下一篇: 台湾一场大火吞噬 6名消防员均不到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