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盯紧“吉林帮” 一汽东风新任命或引大震荡(图)
2015-05-03

2000年8月25日,江泽民到一汽,居中站立者为时任一汽总经理竺延风(网络图片)

日前,陆媒披露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将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将调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董事长。由于一汽是江泽民发迹地,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又号称“吉林帮”帮主,一汽反腐还会挖出大老虎,江派吉林地盘或还会有大地震。

东风和一汽董事长任命传出 吉林官场将再震荡

据大陆《财新网》5月1日报导,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将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将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报导引述多个信源称,该正式任命将很快对外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竺延风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汽,历任一汽进出口公司经理、一汽副总经理等职务,1999年底任一汽董事长。2007年底,竺延风离开一汽,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2年5月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自去年7月30日中纪委巡视组开始对一汽进行专项巡视后,一汽多名高管先后落马。包括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还有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钟立秋等8名一汽集团高管受到查处。一汽大众奥迪前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也疑涉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案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

今年3月15日,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中共两会结束后被带走。

《财新网》的报导说,作为徐建一的前任,竺延风对一汽内部情况了如指掌,此前曾被外界认为是一汽董事长的最佳人选。但业内人士指,一汽管理体系‘近亲繁殖’十分严重,内部已经“土块板结太久,只有掺点儿沙子才能透气”。

报导认为,只要中纪委对一汽的问题一查到底,新任董事长就有机会“掺沙子”。并特别提到,竺延风在一汽董事长任上颇受争议。

《财新网》曾于2013年3月31日援引多方消息指,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涉一汽上市过程的资产处置问题,传遭中纪委调查。但随后,竺延风现身吉林省青年创业园调研。《东方日报》有报导指,是由于有大后台江泽民“保护”,竺才免于出事。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这是江泽民最初发迹地。据报导,一汽长期被江派把持,江泽民每次去一汽访问,总声称自己是“一汽人”,而竺延风与江关系密切。

据报,因对吉林“有感情”,江泽民当政时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官员及“吉林帮”成员,现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被视作“吉林帮”帮主。

“吉林帮”官员中,如今已经官至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除了张德江,还有中共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和苏荣(已落马),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前中办主任王刚,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以及从吉林调至山西的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等人。

习王早有布局 吉林江派人马面临大清洗

今年1月17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空降吉林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中共“反腐专家”李永忠对陆媒表示,中纪委常委任地方纪委书记,担任“救火队长”意图明显。

此前的1月15日,亲习近平、胡锦涛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发博文称,习当局的2015年反腐,将“从机枪扫射调整为用迫击炮定点清除”。

2014年8月31日,吉林省长巴音朝鲁接替王儒林出任吉林省委书记,《财新网》称,巴音朝鲁早年曾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有“深度接触”。曾任王歧山助手的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则于去年10月已出任吉林省省长,显示习王人马布局吉林省高层完毕。

据海外媒体早前分析指,按照习近平王歧山此前打虎的常规思路,或是要在布局亲信后,协助王歧山翻查吉林高官贪腐旧帐,借此清除东北残余江派势力。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各军种被巡视3个月 国防部透露进展

    下一篇: 知情人披露江泽民和黄丽满的〝零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