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王乐泉奉命向黄奇帆吹风 王岐山重庆将掀风暴
2015-05-03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反腐打虎后出现的空缺有了新的人事安排策略,不但在防范出现新的山头,还为日后的长远打算铺垫。(网络图片)

日前,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撰文披露,习近平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已经表态,王岐山有可能很快会在重庆掀起清剿薄熙来,以及周永康余党的反腐风暴。

5月1日,姜维平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习近平否定〝唱红打黑〞,意义重大》透露,敢言法律学者童之伟在近日参加的一系列会议中获知,习近平对薄熙来在重庆严重违宪违法行为持坚定批判态度。

姜维平说,这是他目前得到的最可靠,最权威的有关习近平对重庆历史问题态度的消息,他推断薄熙来徇私枉法造成的众多冤案平反的申诉大潮将有望被推动。

4月18日上午,中共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重庆召开座谈会,调研重庆法学会建设发展情况。调研期间,王乐泉还前往西南政法大学,实地考察了〝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出席会议。

王乐泉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长时间作为一把手主政新疆,为江派割据一方固盘卖力。2010年才被强行免去新疆所有职务,但还是调入中共中央任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周永康的副手。

2013年10月,香港时政月刊《风声》曾披露,王乐泉与周永康关系不一般。早在周永康任中共公安部长时王、周便〝友谊〞深厚,周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更找到靠山。周永康的亲信一个个落马,王乐泉也一度被传因涉贪腐被中纪委调查。

姜维平认为,王乐泉此次被派遣赴渝〝调研〞只是一个借口而已,实际上,他的使命是被安排去敲打遍布政法系统的周永康余党;对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来讲,更是一种巧妙的吹风:你们别再硬顶了,下一步没好果子吃。

薄王乱法破坏了重庆经济,留下了财政上的多达几千亿的〝无底洞〞,而黄奇帆一直追随薄熙来却还在位,姜维平分析,习近平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他在位的好处是业务上可以保留原先的关系,稳定一些来自不易的融资渠道,避免资金链断裂,经济崩盘;但坏处是薄熙来的余党可以重新集结在他的旗下,毁灭证据,负隅顽抗。

4月21日,中共原任新疆纪委书记的宋爱荣出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29日又被任命为中共重庆市统战部长,姜维平推测,熟悉一段时间后宋爱荣有可能会转任中共重庆纪委书记,执掌〝尚方宝剑〞。

宋爱荣被从周永康的老巢新疆调到薄熙来的大本营重庆,姜维平认为寓意深远,下一步可能对参与薄熙来王立军〝唱红打黑〞的官员进行〝祭旗〞,这或许是王歧山的安排。

由于薄熙来判刑时,他的党羽周永康,徐才厚等人还在位,对薄案反弹的压力过大,当时,习胡联手破解周永康在中共全国政法委系统残余势力的阻扰,能把薄熙来送进监狱相当不容易。

但薄熙来的案子判得太轻,而且切割了有关重庆的〝唱红打黑〞的大问题,留下了一个尾巴,使重庆的唱红打黑如何评价的问题,在思想上造成了严重的混乱。

4月29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以《〝重磅〞首次披露习近平谈法治的内部讲话》为题,介绍习近平新书《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文中提到,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主要官员的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称:〝任何人都不能违背中央的大政方针,搞‘独立王国’、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胡作非为,任何人都不得徇私枉法〞等内容。

姜维平认为,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讲话,释放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政治信号,现在,终于到了彻底否定薄熙来徇私枉法罪行的时候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时报盘点落马高官和他们的情妇(图)

    下一篇: 中共各军种被巡视3个月 国防部透露进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