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磨刀〞特训200人 王岐山要干大事?
2015-04-26
被指为第99只〝老虎〞的原福建副省长落马后,王岐山打虎似乎进入了一个沉寂期,第100只老虎迟迟未能抛出,舆论对此亦颇多议论。近日,中共党媒刊文报导中纪委挑选了200纪检官员进行〝特训〞,并称其为〝磨刀〞,引发外界诸多猜测。有分析指,类似规模的〝特训〞此前并不多见,王岐山此举在当前的敏感时期,或意味着下一步将有大动作出现。

王岐山特训纪检官员有深意?

据中共党媒4月20日的报导称,中纪委近日举办加强派驻机构纪检工作的〝培训班〞。参加人员包括中纪委各派驻机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官员,以及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全体官员,总共约200人参加了培训。

报导说,培训历时仅4天,但规格不低,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的,就是王岐山本人。

22日,党媒人民日报刊发【时局】专文,直言中纪委这次培训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打虎拍蝇的关键时刻举办这个培训班,是〝大有深意〞的苦心之举。

观察家注意到,此次培训人员中,颇受外界关注的一部分就是中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的干部。而这7家纪检组是派驻机构,都是中共当前最核心的权力部门,包括: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

据此前中共官媒报导,担任这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的任职履历同现任职部门没有任何交集,凸显纪检组长的〝独立性〞。这也是中纪委纪检组历史上首次进驻中共一级机构。派驻机构负责人可以参加或列席所驻部门领导层会议,可约谈所驻部门管理官员等。派驻机构受理对所驻部门党组织检举控告,可以调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

观察人士指出,派驻这7家机构的成员,可能是这次特训最主要的目标人群,在习近平反腐步步紧逼江派老巢上海以及江泽民本人的背景下,王岐山的这个举动可能是在为某个大动作做准备。

习近平四面围猎江泽民

从年初江泽民海南露面遭到全面封杀后,习近平就对江泽民展开了一系列强力打击。先是海南省长蒋定之几乎在第一时间被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刘赐贵取代,随后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官方以年龄问题提前〝被退休〞,而江泽民老家江苏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也在几乎同一时间被抓。习近平对江派人马的系列动作,被指为重击江泽民的〝组合拳〞。

2月,中纪委网站突然刊发一篇关于大清〝裸官〞庆亲王的报导,引发海内外舆论热潮,外界媒体几乎一面倒认为〝庆亲王〞所影射的当代贪官大老虎,正是江泽民最重要的心腹谋臣曾庆红。

随后,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报导称,2月26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代表中纪委、中组部宣布,就曾庆红在经济上、政治组织上涉及〝违纪违法〞情况,立案展开审查。尽管该消息尚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但外界普遍认为,曾庆红是江泽民倒台的最后一道屏障,曾庆红被查,意味着江泽民已经进入习近平射程。

3月17日,中共党媒新华网通报,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此前,戴海波曾经于去年9月被免去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当时上海官媒声称这只是正常的工作调整。而据海外媒体的报导,戴海波与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关系密切,同时被指是韩正密友。戴的落马,让外界舆论对江泽民大本营上海的反腐走向极为关注,被指为习近平将在上海祭出大动作的风向标。

3月,英媒率先披露了王岐山将于今年7月份访问美国的消息。只有党务身份没有政府官职的王岐山一反常规地要亲自外出访美,个中内情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而稍早时间,中办主任栗战书出访俄国,与王岐山访美一样罕见打破中共外事活动的常规,引发媒体揣测。有评论指,王岐山与栗战书都是习近平最信任的重量级人物,分别绕开江派把持的外交系统分赴中共地缘政治最重要的两大国,显示其所负习近平于交代的事,殊不寻常,或与习近平即将对〝巨虎〞采取行动有关。

4月14日,香港凤凰网发表了采访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新闻视频,标题为《王岐山为〝大事〞访美涉某大人物》。采访中,汪玉凯强调称,王岐山不会为小事访美,肯定是为〝大事〞而去的。比如说〝重点人物、重点人物的追逃〞,双方在反贪问题等重大事项的协商等。

时政评论员郑经纬分析认为,王岐山特训派驻机构的纪检人员,其真正的目标,应该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与张德江把持的文宣系统与人大,以及其他系统中的江派余党。这是江泽民持续干政的两大台前人物,习近平要拿下江泽民,必须确保这些人不能在关键时刻搅局,从这个角度看,王岐山〝磨刀〞的说法并非夸张之词。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央警卫局再现人事异动 新任副局长报导诡异被删

    下一篇: 调查: 中国8成网民遭遇过度医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