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中国8成网民遭遇过度医疗
2015-04-26
中共官媒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中国网民曾遭遇过度医疗,其中选择投诉的不足一成。大陆医疗人员认为,政府对医疗保障投入太少,医院为了创收导致过度医疗,追根究底还是中共集权的政治体制缺乏制衡造成的。

大陆《中新网》健康频道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民表示,曾遭遇过度医疗,只有5.5%的人表示没遇到过,有14.5%的人疑似遇到过。大陆医疗人员认为,中共对医疗保障投入太少,医院和医生为创收给病人做过多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广州医药研究员郝先生:〝国家对医疗方面的保障做得不够,让医院自己营利,过度医疗是这样造成的,向医院的输液特别多,这是医院创收的一种方式。新药的公司都要行贿,这种药用在病人身上就过度用药,中国很多问题都是政治体制的问题。〞

调查还显示,有45.4%的人认为,过度医疗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医院创收和医生奖金等经济利益驱动;另外35.1%的人则认为,原因在于患者缺乏医学知识,易被医生牵着鼻子走;还有19.6%的人归因于医疗体制不完善,医生为规避风险自保。

福建胡医师:〝无论是医疗还是政治、还是什么行业啦,最关键是要制衡,在中国的话,集权下是没有制衡的,包括医疗过度,有效资源没配置好,那肯定是有的人滥用,有的人没办法用,所以走上法治道路,用制度来制衡才能平衡啦。〞

调查还显示,对于过度医疗的投诉, 74.5%的人因不知道途径或觉得太费神费事而选择沉默,投诉过并能挽回损失的只有5.5%。另有20%的人投诉过,但作用不大。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纪委〝磨刀〞特训200人 王岐山要干大事?

    下一篇: 揭秘红色通辑令“颜值最高”女会计及男上司(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