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洗国安公安系 美媒预测要动两高层
2017-02-10


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日前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在这之前,藏身海外的富豪郭文贵现身受访,揭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两头通吃”等黑幕。美媒分析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前要清洗国安公安系,是为更有力控权,预计还有两个公安高官要拿下。

北京时间2月6日,中共最高检官网宣布,对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而在中国新年前,藏身海外、被称为“权力猎手”的富豪郭文贵接受中文媒体专访,一方面为马建鸣冤叫屈,另一方面揭露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贪腐,并在他和北大方正集团前CEO李友的争斗中“两头通吃”,等等。

美国之音2月10日“时事大家谈”栏目就上述两事件进行讨论,认为马建的后台应是其江西同乡曾庆红,而习近平想牢牢控制他的两个刀把子-公安部和安全部,将人员换成自己人以巩固政权。习近平的这些动作估计是冲着控制十九大而来。

其中,分析人士高光俊预测,现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是曾庆红的亲信,估计习近平对他会有更多动作。傅政华在公安部应该待不了多长时间,他的为人及其“打击报复”的做事方式,很可能为他带来如王立军一般的下场。

另一分析者赵岩则指出,周永康的贪腐被化小,绝对是有傅政华等人从中作梗。傅政华对中国法治起了倒退作用,习近平若不将他拿掉,将难以实行“依法治国”。

此前,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12月号刊发署名子鸣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共十八大反腐以来,历来江派权贵控制的政法系虽然至今被捉拿下了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马建、张越等,但江派旧人还在,成为新当政者最大威胁。因此习近平当局接下来的反腐动向,将从枪杆子到刀把子。

海外媒体大纪元上月也曾引述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可能会在中国新年后,对政法公安系统展开一次清洗,将有一批公安高层要落马。
郭声琨傅政华背景一样“黑”

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传是曾庆红的远房表外甥。公开资料显示,郭声琨是江西人,而江西也是曾庆红的老家。

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则是周永康“政法系”的旧部,外界报导有指其在关键时刻反水,据传他在周永康失势后顺势做“变色龙”,把2012年“3‧19”政变时周永康曾给他的一个手令交给了胡、习,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

自由亚洲电台1月31日刊发评论文章说,对于那些直接遭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维权人士和法轮功信众来说,傅政华是一个“狠角色”,是中共镇压机器中的一条恶犬。而从郭文贵的爆料可以看到,傅政华并非北京政权的忠实鹰犬,而是这个政权最危险乃至最致命的病毒,他的基本路数就是借中共政治迫害来谋私利。

文章说,习近平如果不处理傅政华,会给习带来的更大的政治威胁。傅政华案对中共的政治后果,可能会超过王立军案。

阿波罗网则引述龙啸评论认为,郭文贵后台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在习当局放风要清洗政法系统的敏感时刻,郭文贵突然跳出来揭露傅政华,可能是试图制造舆论转移视线,将他抛出来替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顶缸。大陆全国抓捕迫害维权律师,不可能是一个副部长能决定的了的。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受贿逾千万判11年半

    下一篇: 涉嫌受贿 湖南怀化前政法委书记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