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动手 郭文贵“王牌”传被拿下(图)
2015-06-07

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左)、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中)和郭文贵。(合成图)

大陆商人郭文贵自3月底遭大陆媒体起底之后,不但没有“明哲保身”,反而在海外高调叫板财新主编胡舒立,并以此向中纪委“叫嚣”,实则暗箭射向王岐山。近日,海外媒体披露郭文贵手中曾经的“王牌”,盘古会的坐上宾,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近日遭中纪委双规。

据海外《博闻社》披露,中纪委对张越的侦查已经接近尾声。调查显示,张越曾给周永康送了3000万的翡翠。中国经济网3月23日透露,张越被免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由董仚生接任,但仍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张越的落马,无疑对郭文贵以及他背后的势力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张越因为在政法界深耕30年,背后的势力庞大,按照他们的计划,是未来中共国安部部长的人选。如今为郭文贵的海外嚣张买单,实则是王岐山向郭文贵发出了红色警报。

博闻社还引述海外消息披露,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现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和郭文贵之间关系密切。郭文贵曾公开宣称,掌握胡舒立等微信、短信,这些信息就是来自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

据报,郭文贵手中应掌握很多重料。多年来,马建、张越把郭文贵感兴趣的人(胡舒立、北大方正等)微信、电话监控,即使马建被抓后,张越仍然通过河北公安,将郭文贵关注的人的微信等监控。

报导称,张越在北京市副局长期间投靠周永康,还通过郭文贵投靠令计划,后期在令计划支持下与傅政华争夺北京市公安局长的职务,但在这场争夺战中败北。

据悉,张越通过郭文贵投靠令计划,这个过程郭文贵掌握太多张越的把柄,因此张越听从郭文贵的指使。张越后期通过令完成和郭文贵和令计划保持联系。

另据大陆《财新网》等媒体报导,郭文贵和张越关系十分密切,张越也是他手里的一张“王牌”。张越为了帮助郭文贵成功收购民族证券,出力不少,帮他摆平了很多事情,广为传播的是张越为了帮助郭文贵“擦屁股”,亲自指令河北省监狱局的领导到两次河南焦作公安局抢人,上演了一处河北省、国安部、河南省的“抢人大战”。

郭文贵肆无忌惮的叫嚣和隔洋“挑衅”行为发生后,中纪委海外反腐风开始紧刮,100名红色通缉令发出。有分析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郭文贵势必难以逃脱,他的后台也保护不了他。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经济危机下 国务院再派百人督查团赴各地

    下一篇: 女官员退休11年在美国养老  也回国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