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青海雪山大规模冰崩
2016-10-29

青海省的阿尼玛卿雪山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却难逃全球暖化袭击,日前发生主峰冰崩灾害。青海地质研究人员表示,受气候暖化影响,雪线上升、冰川退缩才造成大规模冰崩。

中央社报导,阿尼玛卿雪山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西北部,距青海省会西宁521公里,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公尺,是大陆目前对外开放的十大雪山之一。

阿尼玛卿藏语意为「先祖老翁」,为黄河源头最高山峰。作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每年都有大批信徒不远万里朝拜神山,祭祀山神祈福。

青海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总工程师周保表示,阿尼玛卿雪山玛卿岗日峰现代冰川西缘日前发生冰崩灾害,是继2004年、2007年后发生的又一次冰崩灾害事件,主要受全球气候暖化影响,导致阿尼玛卿雪山雪线上升、冰川退缩。

这次冰崩自海拔5900公尺的冰川顶部顺势而下,夹带冰川底部炭质页岩及泥质板岩,堆积于海拔4300公尺的玛卿岗日冰川西侧晓玛沟沟口及青龙沟上游河谷区,并堵塞青龙沟形成堰塞湖。

周保说,这次冰川崩塌碎屑流损坏草场面积5000亩、公路3公里、桥梁2座,并形成了3处堰塞湖,未造成人畜损伤。

报导指出,未来随着气候进一步变暖,雪线继续上升,玛卿岗日冰川及周边地带仍有再次发生冰崩的可能,对居住于下游的牧民构成直接威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强拆取地 外企公司亦无幸免

    下一篇: 六中全会隐核心密码 王岐山扩权 可查同级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