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造成融冰 威胁数亿人水源
2015-08-25
  最新发表的科学研究指出,地球上次冰河时期末发生全球冰河消融,背后原因正是温室气体,与今日的气候变迁类似;暖化如不控制,数百年后大部分冰河融化恐让数亿人失去水源。

  法新社报导,研究人员表示,相隔1万1000年后,除非二氧化碳排放能控制得当,否则全球暖化预估会在未来数百年间造成现有冰河8到9成都消失。

  后果是海平面上升,夺走亚洲与南美洲数亿人口的重要水源。

  研究人员证实,大气内的二氧化碳在7000多年间增加了55%,造成全世界冰河融化,直到工业时代开始前都维持稳定。

  科学家直到今天对冰河时期冰河减退的原因没有共识,有些人说主要是因为太阳辐射、大冰原和洋流等区域性影响。

  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夏琨(JeremyShakun)主持的团队重新审视曾被研究过的1100块冰砾的年代,方法是测量因暴露在宇宙射线而产生的同位素铍10。

  夏琨表示:“能解释冰河时期结束前,全球冰河同步消退的唯一因素就是温室气体增加。”

  不过科学家仍不确定1万9000年前,是甚么导致二氧化碳开始逐渐释放到大气中,或明确的来源为何。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共同作者克拉克(Peter Clark)表示,最可能的情况是海洋中冒出大量的碳。
    来源: 北美新浪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超级回路高速列车 测试指日可待

    下一篇: 发现最古老现代人祖先手骨 距今185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