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隐核心密码 王岐山扩权 可查同级常委?
2016-10-29


10月27号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了中共《党内监督条例》。有迹象显示,中纪委将获得〝同级监督〞的权力,大幅扩权。不过有学者呼吁,用权力反贪,只能治标,制度变革才能治本。

中共六中全会,审批了2份文件,包括〝新形势下〞的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中共《党内监督条例》。

中共《党内监督条例》的前身,是2003年的《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版。

《试行版》说,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不过《试行版》没有赋予纪委,监督同一级中共党委及其常委的权力。

这次新修订的《监督条例》,内容虽然还没公布,不过六中全会的会议公报中提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

由于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构,换言之,也就是纪委的权力没有禁区,可以同级监督。

文昭:〝它强调了一个‘同级监督’的概念,这有别于中共以往讲‘以上对下’的监督,它实际上是赋予了纪委更大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像在政治局常委会之内,中纪委书记的权力,就大于别的常委。因为他可以用平行监督的名义,过问别的常委。所以对习近平、王岐山这个联盟来讲,这是一个强化自身优势的举措。〞

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明年届满69岁。

虽然江泽民在任时,订下潜规则,政治局常委年满68岁就要退休。

但北京2014年、15年重新制定2份文件,规定换届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通过一定程序就能延迟退休。有媒体认为,这为王岐山留任,埋下了伏笔。

另外香港《明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检察院的反贪局,可能将并入纪委,北京反贪局可能成为试点。

郑浩昌:〝王岐山19大之后能否留任,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所以王岐山一定会有所动作,赶在19大前,让中纪委变得更加强悍。〞

虽然中纪委权力扩大,但有学者认为,用权力反腐,只能治标,只有破除腐败的温床:独裁的中共体制,才能治本。

陈破空:〝中共只要不改变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只要这个体制不受监督、不受制衡,没有新闻独立,没有司法独立,没有民众的监督,这个制度本身就是腐败的温床。〞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疆八卦城 没红绿灯不塞车

    下一篇: 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 预告十九大有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