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强拆取地 外企公司亦无幸免
2016-10-29

6月底的一天凌晨,100余名黑衣男子在夜幕下包围了位于北京朝阳区豆各庄乡的一家美籍台商公司—北京环宇兴业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工厂。其中一些黑衣人拿着长棍。

美国之音日前报导,目击者说,这些人先是切断了电源,之后翻墙爬进公司,抓了楼里的两名保安和两名员工。

这4个人很快被命令离开那里,并被禁止用他们的手机拍摄照片或视频。一名保安说,这几个保安和员工被用棍棒连戳带吼地拉过街,被关在一座当地政府的楼里。

这名保安回想起6月24日凌晨发生的事时说:“我告诉他们,我们会听他们的,不需要这样对待我们,把我们推来推去。我是一名自由合法的中国公民,不是什么暴徒。”事件发生几天后,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撩起裤腿展示他膝盖上掀起的皮肤,解释他是如何被推到地上的。

具体有多少台推土机或反铲挖掘机被用在执行拆迁上不得而知。

清楚的是,拆迁队把这个将近4000平米的工厂,包括里面所有的设备、办公家具、机器和物资变成一片废墟,并没有花太长时间。
北京环宇兴业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星仪女士说:“本来我们应该是在周一和房主还有当地政府见面,但之后有100多名男子在半夜出现了,不到一小时所有都被夷为平地。”

台商李星仪和她的美籍华人丈夫丘尚彬是20多年前来到中国的。米克·邱说,他们的生意被毁是一个不公平而且沉重的打击。

“我交税,也雇佣中国的员工,”丘尚彬说。然后,“他们凌晨两点过来摧毁了一切。就好像,我是一名罪犯,我是一名外国的罪犯。”

拆迁灾难

强制拆迁是中国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姜明安谈到,地方政府逾越他们的法定界限与开发商合谋把土地占为己有,这是中国社会动荡的一个关键原因。

2001年,中国通过了被广泛认为考虑不充分的拆迁及重新安置规定。其中的一些规定为地方政府以加速城镇化项目的名义强制拆毁住宅提供了法律基础。

在地方政府强占土地的争议持续十年后,用强拆代替法院命令的做法在2011年被正式禁止了。然而,法律专家们表示,新法规至今为止没有被很好的执行。法律本身不足以阻止一些地方政府滥用权力。

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交易来增加收入,这就会让这个问题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更增加了这种压力。

地方政府仍在使用各种途径绕过现有法律,继续强压租户、业主和企业。夜间强拆、没收手机、监禁,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使用暴力都是常见的手段。

今年早些时候,一群维权律师发布了《2015年年度中国拆迁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去年因地方政府采取强硬手段而与民众在拆迁上爆发的暴力冲突就有100多件。

这些律师还发现,尽管法院已经开始办理拆迁案件,这在过去几乎不可能,然而法律上的障碍仍然存在。

遭强拆后,北京环宇兴业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一直在和北京当地官员交涉以解决争端,但该公司对他们的处境越来越感到绝望。

丘尚彬说:“我的律师告诉我,一旦工厂被拆,法律也帮不了我什么忙。”李星仪补充说:“政府想拖延多久都可以,要得到解决,可能得花上5到10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榆林大爆炸死伤严重  消息被严控

    下一篇: 非洲贵族学中医 为穷人治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