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直升机上来的习系上海三人 十九大入局?
2016-10-28

习近平上海旧部破格升迁被关注。(网络图片)


习近平之前曾在上海做过短暂的市委书记,时间虽然一年也不到,但根据南华早报的观察,有三个当时在上海官职不大的干部,之后却一路平步青云,在明年中共召开十九大之际,他们的动向份外惹人注目。

报道指出,这三个出身上海的习家军人马,分别是陈豪、杜家毫以及徐麟,他们在上海时都只不过是中至低层干部,但今天陈、杜两人却分别已经是云南和湖南的第一把手,徐麟则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现年62岁的陈豪,在习近平9年前在上海工作期间,只不过是上海市人大7个副手之一,但后来却犹如坐直升机般的成为云南省副省长,在2014年即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的两年之后,陈豪更成为云南省长,到了今年6月,陈出任云南省委书记。

这个任命引人侧目的地方在于他本人仍属“双非”身份,即他不是中共中央委员,也不是候补委员。

原籍上海的杜家毫,在习近平主政上海期间,是浦东区区委书记,两人有短暂的工作关系。2013年从黑龙江空降湖南。2007年陈良宇出了事之后,杜家毫被调往黑龙江。现年61岁的杜家毫之后出任湖南省长,今年8月成为该省第一把手,接替已届退休年龄的原省委书记徐守盛。

杜家毫成为湖南省委书记,本身已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这个情况与“双非”的陈豪不一样,但在杜之前,过去20年来,身为湖南第一把手的,都已经是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一职,一直以来更是中共官场的跳板,之前的张春贤后来晋身政治局委员,周强则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

现年53岁的徐麟,2007年在上海其实只是一个低级干部,在上海民政局工作,但在习近平到上海报到之后仅仅两个月,他却跳升至上海市委常委。当时习近平介绍市委新领导班子时说徐麟“他是领导班子里面最年轻的一位,他也曾经在西藏工作”。外界多认为徐麟是习近平人马。9个月之后,他又调往浦东区出任区委书记。到了2013年,徐麟成为上海宣传部长,去年被委任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的副主任,今年6月被提拔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取代之前有中国网络“沙皇”之称的鲁炜。

但徐麟迄今也不是中共中央委员。

南早的分析指,他们三人将极可能在明年十九大成为中央委员,而到时政治局25个委员中,也有11个位置腾空出来,当中5个空缺更是中共权力最高的中央政治局常委。

之前8月28日、29日这两天,接连公布了对云南、湖南、西藏、新疆、内幕古、安徽地的省委书记或区党委书记的新的任命通告。外界有分析指出,云南省毗邻缅甸、老挝和越南,在战略上具有重要地位;西藏、新疆、内蒙古则是另中共特别伤脑筋的临近边境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中共政治上最敏感的几个地区。这几个地区的省部级大员的人事安排,在政治格局上具有其特殊的意义,值得关注。

而新任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一样,都是“三非”干部——既不是中央委员,也非中央候补委员,又非中纪委委员。

通常情况下,中共在考虑省级高官任免时,出于梯次考虑,都会安排中央委员会或中央纪委的成员担任。多位“三非”书记的上位,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彻底打破了过往安排的新常态。

港媒《动向》杂志9月报导,今年的诸侯换岗规模已经超过了前3年的总和,今年的密集调整加上前2年的零星调整,至此,超过半数省份的党政“一把手”已于“十八大”之后走马换将。报导称,今年诸侯换岗加速,目标明确,专为“十九大”人事提前布局,迄今为止,中共31个省份的党委书记已由“习家军”占有6席,其中“之江新军”占了4席(夏宝龙、巴音朝鲁、陈敏尔、李强),习上海旧部占有2席(杜家毫、陈豪)。
    来源: 顾孟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向郭伯雄买官中将“失踪”近两年后“现身”(图)

    下一篇: 六中全会引发习接班人猜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