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公报 透露习抓江先兆?
2016-10-28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官方公布的会议公报正式称习近平为 “核心”。公报中提到“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等论调。有文章指,此话似乎是向中共元老发出强烈信息。亦有分析认为,这或是透露习当局将要处理江泽民的先兆?

为期4天的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7日结束。该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并通过关于召开“十九大”的决议。公报中首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习近平进行定位,首次明确提出“习核心”。

公报中还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等等。

港媒《东方日报》的评论文章称,会议公报标志着习近平已成为中共的新领导核心,“十九大”将由习近平主导,并展开习近平时代。文章说,公报在从严治党方面着墨甚多,包括中共“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分析指,这话似向中共元老发出强烈讯息。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港媒《明报》表示,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份文件强调党内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不动摇;标志反腐运动由“运动式反腐”转向“制度式反腐”;最后是强调对关键少数高级干部的监督。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分析认为,公报中提出“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等多个论调,这显示习当局在公告全党,也是将要处理江泽民的先兆。

至今为止,当局先后出台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

今年,习近平在多次提及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时,明确指是针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六中全会,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祭出政治生活准则与监督条例,不仅废除了江泽民集团利用中共体制进行垂死反扑的企图,也为终极清算江泽民等江派众高官扫除了党内体制性障碍。

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打虎”名义已拿下逾百个中共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其中大多为江派高官。同时还打掉江系的“团团伙伙”,如由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组成的新“四人帮”、“政法帮”及军中的“瓦房店帮”等等均被瓦解。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核心掀反腐新风暴 王岐山行情看涨

    下一篇: 镇江副市长蒋建明被查 6年6名沭阳前常委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