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造势升级 官媒集体抛“习核心”(图)
2016-10-11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官媒日前集中刊发文章论“核心意识”的重要性。早有分析认为,年初开始抛出的“习核心”,或在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不过,迹象显示,“习核心”受到贪腐阵营的消极对抗。

10月9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得智在中共《光明日报》上刊发题为“从三个维度把握核心意识”的文章,称从理论、历史和实践三维度,阐述“核心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文章称,中央是核心;而在中央,总书记是核心。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多家官媒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网站、求是杂志网站等,随后均跟进报导。

中共当局上月底明确,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外界观察认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官媒集体抛出“习核心”,具有不同寻常的政治用意。

习近平上台以来强力反腐,清洗官场。今年初,“习核心”之说首现,地方、国企和军队以及官方报导均造势表态支持“习核心”。

港媒《东网》刊发“老徐时评”认为,“核心”的说法由邓小平开始,在江泽民之后,在胡锦涛时代“核心”一词销声匿迹。“习核心”抛出,标志着习近平个人威望达到巅峰。

美国之音发表旅美政论人士陈破空评论文章认为,“习核心”的出现,可以解释为习近平的权力更进一步,也就意味着“江核心”退场。

香港《明报》3月2日曾刊发孙嘉业评论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据信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将正式确立,并为接下来的中共省级领导层换届及明年的十九大准备奠定基础。

8月10日,大陆微信公号“北京论坛”曾发文披露,栗战书6月底在中办表彰大会上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多家外媒报导认为,这是首个政治局委员公开喊出“习核心”,值得关注。

但直至目前,官方的正式文件对“习核心”未有公开宣示。

公开报导显示,“习核心”受到贪官阵营的抵制。据港媒《前哨》杂志8月号报导,中央巡视组在2月巡视江派常委刘云山掌管的中宣部后,反馈其存在的五大问题。其中要害问题是看齐“习核心”意识不强,甚至暗自以消极模式反对“习核心”。

8月19日,背景神秘的微信公号“环球之音”发表署名墨宇的文章指,在习近平反腐之下,官僚集团在整个官场的“不作为”,即政府“罢工”,甚至公然对“看齐意识核心意识”都保持着所谓观望态势;结果是在削弱执政权力的合法性与核心领导人的凝聚力。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曾向海外媒体透露,中共执政党是分裂的,存在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组成的司令部,一个是以“江核心”操纵的反对派的地下司令部。因为“江核心”纵容干部贪腐、拢络党羽、贪官们如鱼得水。体制内的这些贪官,他们本能的抗拒有关中央领导,所以反对“习核心”这个事不奇怪。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温家宝“秘托” 李克强澳门行有深意

    下一篇: 并非“不与国际接轨”,国家真的没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