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河南人是骗子” 河南人愤然起诉
2016-10-11


中国流行一句话:“河南人是骗子”。但是郑州居民井长水受够了这种地域歧视,他决定起诉。

《纽约时报》报导说,河南省位于中原,拥有1亿人口,但是名声很臭。中国其他地方的人对河南人有一种近乎种族主义式的蔑视和不信任。

最近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胡伟在其新浪微博中频频借助热点事件对河南人进行语言攻击,居住在郑州的科技记者井长水觉得他受够了。他决定采用法律手段来补偿他作为河南人受到的名誉损害。

“作为一名河南人,我有责任捍卫河南的形象。”井长水告诉《纽约时报》。他说胡伟已经侮辱河南人很久了。

郑州市一家法院接受了该案件。但是井长水知道,即使他赢得了他要求的1000元赔偿金,外界对河南的偏见也还是很难消除。

“河南有这么多人,许多人出去打工。”井长水说。“只要一两个人做了坏事,许多人就会大喊河南很烂。”

河南有“中华文明摇篮”之称。但是它很拥挤,有大片农村,不像沿海地区那么光鲜。它的粗糙魅力不是所有游客欣赏得来的。

河南人也面临着歧视。来自河南的农民工曾经抱怨,因为自己的籍贯而被拒绝工作。

十年前,深圳警方曾挂出横幅写道,“坚决打击河南敲诈勒索团伙”。

在90年代末,当艾滋病通过非法卖血在河南蔓延的时候,有谣言说怀着报复心的受害人向西瓜里注射HIV感染血液,导致河南西瓜市场崩溃。

多年来,河南居民试图反击这种嘲笑。在2002 年,一本书《河南人得罪了谁?》引起热议。去年,河南省政府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宣传片,试图改善河南形象。

但是嘲笑依然继续。胡伟八月份在微博上斥责一名妇女“就像河南人一样无耻”。井长水认为这是诽谤,决定做一些事情。

一些人认为,井长水可能无法证明他有资格去起诉这样一个广泛的诽谤。但是井长水说,郑州法庭已经同意立案起诉胡伟和微博。

官媒说,法庭听证将促进“使用法律手段来改善当前的社会习俗” 。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贵州新开餐厅“任意给”促销 7天亏10万

    下一篇: 惊险:沪机场一飞机加速起飞另一架突进跑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