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由虚转实 习为高层定规矩
2016-09-28

 

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六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和主题定位。港媒称,这次会议是六中全会的预备会议;从官方公布的六中全会主题可见,将“从严”针对中央高层,习近平为换届的高层人事安排立下规矩。

官方报导,习近平9月27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并决定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报导称,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党内监督条例》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六中全会审议。

会议强调,这两个文件稿经全会审议通过后,要抓好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带头按照文件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9月27日,大陆微信公号“政知道”发表报导,盘点35年来中共从十一届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出席会议人数以及定了哪些“大事”。从中可见,六中全会已经由务虚转为务实。

港媒《经济日报》报导,知情人士表示,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可算是六中全会的预备会议。鉴于涉及中央高层人事安排的“十九大”将于明年秋季召开,在这即将换届之际,习近平将六中全会的主题定位为“从严治党”,“从严”的对象特别针对中央高层,明显是为换届的高层人事安排定下准则,立下规矩。

报导认为,“从严治党”的对象,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25名成员是重中之重。

“十八大”确定的现行25名成员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和其中7名成员组成的政治局常委会,到“十九大”召开时,由于年龄关系,现时7名政治局常委,除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余下5名常委将要退休,而25名政治局委员当中,则有11名成员(包括5名常委)亦须退休。这11个空缺,势将成为习近平阵营争夺的焦点之一。

事实上,“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已悄然进行。外界认为,调任新疆区委书记的李克强旧部陈全国、调任天津书记的李鸿忠都被视为下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

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这3名政治局委员,亦被外界视为大有机会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但是,从现在到“十九大”的召开还有一年多时间,其间存在不少变数。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连中院前院长李威受审 辽宁帮再被清除一人

    下一篇: 台风走了全台还放假?台风假争议1张图看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