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媒? 新华社再受巡视
2016-10-27


在中共六中全会的第三天,中纪委官网宣布,今年对新华社第三轮巡视工作开始。而第二轮巡视刚在一个多月以前进行。分析认为,现在是关键时刻,当局在进一步管控党媒。

中纪委官网26号宣布,今年新华社第三轮巡视工作开始,派出4个巡视组,进驻云南分社、新闻研究所、参考消息报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有限公司4个单位,对领导班子进行巡视。巡视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

26号正值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第三天。这次闭门会议主要聚焦〝从严治党〞,并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个文件。外界普遍认为,当局将出台更加严格的规定,同时形成〝习核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在六中全会结束之前就对新华社展开第三轮巡视,显示当局要抓党媒对六中全会的报导。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刘云山掌握的宣传口,对习近平有些是明褒暗贬。习近平之前也对宣传部门进行过数次清洗。我想这次是让宣传部门进行助力,对‘习核心’的形成大力宣传,但是现在这种宣传力度还是不够的。所以这次派工作组进了宣传口了。〞

这是今年新华社受到的第三轮巡视。之前在4月到6月,4个巡视组对新华社江苏分社、上海分社、北京分社、湖南分社、了望周刊社、天津分社、广告中心、湖北分社党组织进行第一轮巡视,发现120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52条:包括从严治党不力;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屡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等。

之后9月1号中纪委官网宣布,第二轮4个巡视组分别进驻新华社亚太总分社、河南分社、欧洲总分社、新华每日电讯社。

华颇认为,当局对新华社旗下单位不断巡视,都是为了掌握媒体话语权。

华颇:〝习近平来讲,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六中全会正在召开,明年就召开十九大。习近平要完成他的集权,要形成习核心,所以要把这个喉舌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要让这些笔杆子深刻领会自己的意思。〞

由中共七常委之一的刘云山掌控的新华社,此前多次出现给习近平〝搅局〞的报导。例如今年5月新华网刊发题为《起底蔡英文》的文章,被当局叫停,称该文措辞不当,命题耸动,造成不良舆论影响,要求大陆媒体将转载的文章全部删除。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张健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刘云山已经处于类似足球赛的〝伤停补时〞阶段,受处理只是时间问题。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张健:〝从习近平上台之后,刘云山一直是江派的最得力的宣传工具。可以说中宣部现在代表的并非是习的意识形态,而是江的意识形态。那么从习近平打的这几个老虎来看,最终扳倒中宣部,也是计算非常周密的。最后这一步拿下刘云山的话,可以说也是习近平在今年非常完美的收官之作。我相信刘云山在年底或者年初就会非常快的落马。〞

华颇也认为,刘云山将在明年交权。他估计届时习近平将让自己信得过的人掌控宣传部门,对宣传系统进行直接领导。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媒:习近平六中下紧箍咒 王岐山行情看涨

    下一篇: 马晓红丑闻再曝 省长情妇牵线进人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