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或扩权吞并反贪局 北京已试点
2016-10-26


以“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27日落幕。消息人士披露,中共检察院辖下的反贪局,几乎处于无用武之地的状态,料将划入中纪委系统;北京反贪系统已收到试点划归纪委的风声。

港媒《明报》10月26日报导,据了解,六中全会审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对中共党内监督进行细化,尤其是明确纪委系统的监督权力。

知情人士指,自中共“十八大”反腐以来,检察院管辖下的“反贪局”反贪几乎处于无用武之地的状态,为了加强中共的内部监督力量,反贪系统料将划归纪委。

知情人士说,为了落实习近平要求的“强化党内监督”,六中全会之后,纪委系统料将扩权,而扩权之一就是试点将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力量划归纪委。目前该建议料获得高层通过。

中共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于1995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但实践证明,反贪局并没发挥多大作用。

最高检副检察长邱学强2014年11月2日也承认,反贪局一些影响办案成效的问题逐渐暴露,亟待改革。

去年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做工作报告时提出,2015年将整合组建新的“反贪污贿赂总局”。新的反贪总局成立后,局长由一名副部级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任。

但直到今年1月7日,反贪总局新局长卢希在最高检会议上露面,她是反贪总局成立20年来的首个女局长。

据悉,由于现在的反贪总局地位被提升,且在未来反腐格局中作用举足轻重,贾春旺、曹建明两人企图控制反贪总局,图将自己人安插到反贪总局。习近平本人对此异常警觉。他与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反贪局局长人选反复掂量,但一直未下定案。

据悉,在中共政法系统,贾春旺树大根深。曹建明名义上是检察长,实际当家人是贾春旺。现在最高检核心位置都是贾春旺的人马。而且贾春旺身后还有江派常委刘云山。刘云山与贾春望是儿女亲家。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政法系统几乎都是江派人马,而作为检察院管辖下的“反贪局”也不例外。他说,如果反贪局纳入中纪委系统,中纪委的权力将进一步扩大,而中纪委是习近平阵营王岐山的重要盟友。届时习近平阵营的权力将再次扩大,江派人马的权力及影响再次缩水。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北从省级到处级官员连出5名亿元巨贪

    下一篇: 陆记者微信圈发敏感消息 报社遭整肃总编被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