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成下届UN秘书长
2016-10-13


周四(13日),联合国正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为下届联合国(UN)秘书长。他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

上周,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代表,包括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的特使,在一个闭门会议上决定向联合国大会提名古特雷斯,作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今日联合国大会的193名成员国批准了这项推举。

在今年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中,有6男7女共计13位候选人,而古特雷斯在安理会理事国的所有6次非正式意向性投票中都名列榜首。在周三的投票中,他是10位候选人中唯一获得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的人。联合国今年还首次对候选人选进行公开面试。古特雷斯的面试表现也赢得了考官的赞赏。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古特雷斯表示祝贺。联合国成员广泛赞扬古特雷斯的胜选,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维塔利‧丘尔金称之为“一个好的选择”。丘尔金在古特雷斯获提名时说,“他是一位高阶政治家,是他的国家的总理。他是一个可以跟大家倾谈的人,倾听每个人的讲话,说出他的想法;(他)非常开朗外向,我认为他是一个开放型的人。”

生于葡萄牙里斯本的古特雷斯今年67岁。1995年,45岁的他赢得大选,成为葡萄牙第116任总理。2005至2015年期间担任联合国难民署总干事。

今年也有7名女性参选。外界预测,古特雷斯可能会选择一名女性为副秘书长。自1946年联合国成立以来,联合国共产生过九位秘书长,涵盖了北欧、亚洲、西欧、南美和非洲。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泰王驾崩 王储继位 国丧30日停止娱乐

    下一篇: 朝鲜10驻俄工人集体脱北 金正恩崩溃征兆频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