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周一甄选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2016-08-29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星期一无记名投票,甄选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接任已任满两届、将在2016年底离任的现任秘书长潘基文。

周一的投票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在目前的10名候选人中选出最终人选。在经过7月21日和8月5日两次投票后,候选人、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排名最前,而塞尔维亚的前总统顾问耶雷米奇则在8月5日投票后跻身第二名。

葡萄牙前总理古特雷斯被认为是一个天生的沟通家,也是葡萄牙国际知名的政治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东帝汶危机到当前欧洲的移民危机中他都展现过处理才能。

在1995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社会党总理之后,古特雷斯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一直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其中包括一个延长的任期。

在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甄选过程中,古特雷斯自诩他在所有政治和社会力量总推动对话的能力,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是一位〝召集人,推动者……一个诚实的中间人,桥梁建造者〞,从而通过和平外交预防冲突和危机的发生,而不是去应对危机的后果。

古特雷斯将与其他九位著名的国际政治家竞争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今年不同的是,在候选人中有五位女性候选人,而此前联合国秘书长还从未由女性担任。

安理会的目标是在今年十月的联大会议上向有193个成员国的联合国推荐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秘书长最终由联大任命。但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人选有否决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渔业资源耗竭 东海无鱼可捕

    下一篇: 安理会将对朝采取重大措施 中方最后时刻同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