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化工厂爆炸全镇封锁 餐厅停业水产业损失惨重
2015-04-10


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厂爆炸引起大火焚烧至周四才扑灭,该镇三万多居民已被疏散至二十公里外安置。当地村民表示,该镇已被全面封锁,政府人员在勘测污染程度。一些经营鲍鱼、海虾等养殖业的个体户损失惨重,他们担心得不到赔偿。一网民因发布PX项目起火死人的消息,被以“传谣”为由拘留。

漳州市漳浦县古雷化工厂储油罐本周一发生爆炸引发的大火至周四才被完全扑灭。古雷镇弥漫着刺鼻气味,至周五仍然没有散去。全镇三万多人绝大部分离开当地或被政府临时安置在二十公里外。福建省安监局局长陈炎生周四表示,古雷的漏油着火事故初步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同时,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爆炸事故也给当地的水产养殖及加工业带来沉重打击,数百村民周四到漳州县政府请愿,对于当局将事故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提出反对,认为是一次环境污染事故。当地一鲍鱼加工厂东主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尚未来得及统计损失程度:“鲍鱼都损失了”。

记者:现在鲍鱼都死了吗?
回答:有啊。

记者:大约损失多少?
回答:不知道,还没有统计,现在我们都离开了,现在还不敢回去。

记者:你们周围加工鲍鱼的人家多吗?
回答:多。

记者:听说昨天也村民到政府那边去请愿?
回答:有啊。

距离爆炸地点仅数百米的杏仔村村民洪先生对记者说,他经营的海鲜餐厅已停业多日,养殖的鲍鱼已经受到污染:“现在我在海底还养了很多鲍鱼,现在都不能喂了,肯定被污染了。我们是农民也不懂,所有人去医院检查,目前还不清楚(结果)”。

记者:受灾最严重的是你们村吗?
回答:很多,整个古雷镇受到的影响都很大。

记者:听说那边村里都封锁了,不让人进去?
回答:对啊,封锁了。这几天都封锁了,整个古雷都封锁了,不让人家进去。那大火昨天才熄灭,前几天还在燃烧,谁敢进去。如果再爆炸怎么办。

目前,大部分民众投靠亲友,也有的被安置在远离化工厂的新港城居民社区一带。村民何先生周五对记者说:“污染程度还不知道,我现在不在家,村里不让进,我还在安置点新港城附近的村庄”。

记者:听说有不少村民到政府那里去表达不满?
回答:我也是听说有一千人,昨晚我没去。

记者:在这里被紧急安置的有多少人?
回答:人不多,十几户。

古雷石化厂4月6日晚发生爆炸,当局称有14人受伤,之后未公布新的数据。一位网民在网上发表有人在事故中死亡的图文,被警方拘留。据东南网周四称,4月6日18时56分,漳州古雷PX化工项目漏油着火事故发生后,张某于20时12分用手机上网,散布“漳州古雷PX化工项目发生爆炸起火死人”的谣言,并附有虚假现场死伤照片。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已对违法嫌疑人张某给予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

公安的上述决定引起网民不满,网友“王义律师”写道,“不良影响”该怎么界定是个问题。对谁不良?如果造谣引起恐慌,那是对社会不良,该处理。如果造谣仅引起对当地政府的负面评价,澄清就是,抓人没有道理。记住,造谣并非都犯法。另一位“江湖道人”称:“纯粹造谣,PX政府大项目爆炸烧起了大火如何能烧死人!!这根本不可能,全民也根本不信!死了的只是海马!”。

古雷PX项目原计划落户厦门海沧,但因引发大规模民众抗议而迁址古雷。该厂2013年7月30日也曾发生厂区爆炸。

当地一位村民担心再发生类似事件。他称:“隔两年就爆炸一次,谁还敢住在那边,如果再爆炸,政府把我们搬到新港城这边有什么用,到时候再爆炸也是被毒死。新港城距化工厂十多公里,不到二十公里,一旦爆炸,空气污染肯定到这里”。

古雷化工厂两年一次爆炸,本周的大火又两度复燃,引起舆论质疑当局的监管能力。北京《新京报》星期五发文称,该厂技术部一位工程师说,在事故发生之前刚刚检修完,这个单元所有的开工产品都合格了。既然检测未发现问题,4月6日傍晚,加热炉管道为何爆裂?腾龙芳烃生产部、技术部多名工程师透露,加热炉炉管存在材料问题。另据腾龙芳烃一家施工承建单位的负责人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就发现腾龙芳烃提供的设备“出问题的概率比其他的石化工程要高。”虽然腾龙芳烃将一部分出现材料问题的设备退货,但厂家新发来的设备“虽然各种检测都合格,但根据行业经验可以判断不是全新品。”
    责编: Amy

    上一篇: 西安政府将正规楼房纳入“棚户区”测试居民态度遭抵制

    下一篇: “北京微笑公益”成员旧金山街头抗议 要北京放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