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朝银行合作 鸿祥集团疑是日朝总联资金渠道
2016-09-28


辽宁鸿祥实业集团董事长马晓红案持续发酵。日前外媒披露,鸿祥集团可能是在日本的朝鲜人总联合会(朝鲜总联)资金的对朝汇款渠道。朝鲜光鲜银行与鸿祥集团有密切合作,曾是集团子公司的大股东。近日该银行丹东代表部的高管因非法营业被北京当局调查。

朝鲜总联疑通过鸿祥集团对朝汇款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25日援引朝鲜消息人士披露,在日朝鲜人老板经营的东京A食品公司,按照朝鲜大兴指导局的指示,曾于2010年8月香港峰和有限公司汇款15万美元。

其中,A公司与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朝鲜总联)关系密切。而朝鲜总联的现任主席许宗万及其他5名高管都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大兴指导局是总管朝鲜外汇创汇的朝鲜劳动党39号室下属机构。

报导称,峰和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上登记的资本金仅为1港元,相应的公司地址上也挂着其它公司的招牌,很显然是一家皮包公司。营业执照上登记的法人为辽宁鸿祥集团副会长。

报导认为,A公司极可能是通过鸿祥鸿翔集团向朝鲜汇款。据称,大兴指导局向A公司下达汇款指示后,给出的账号中有鸿祥鸿翔集团代表马晓红名下的账号。

自2009年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之后,日本对朝贸易处于全面中断状态。

光鲜银行曾是鸿祥子公司大股东

据韩国《中央日报》26日报导,鸿祥集团一直与朝鲜光鲜银行丹东代表部进行秘密贸易,开展贸易贷款结算和汇款等业务,还与该银行合作投资设立了物流子公司鸿祥实业物流有限公司。

据大陆微信公号“政事儿”报导,中共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0年6月马晓红注册成立了丹东鸿祥实业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股东包括朝鲜光鲜银行金融会社和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是鸿祥集团的核心公司。

其中,前者持股980万美元,后者持股1,020万美元,公司经营范围为仓储。不过该系统还显示,丹东鸿祥实业物流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4月注销。

韩媒报导还称,北京当局正在调查包括朝鲜光鲜银行丹东代表部雇员在内的朝鲜驻华人员和贸易人士。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光鲜银行丹东代表部今年3月被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指定为关闭对象,但最近当局调查的情况显示,该银行迁移了办公室,一直不挂牌进行秘密营业。

9月26日,美国官方表示,针对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公司高管协助朝鲜核武项目,美国正在实施制裁。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对这家公司和马晓红等公司高管提出刑事起诉。

9月21日,韩媒Daily NK披露,马晓红涉嫌把联合国制裁协议禁止的军需物资与设备伪装成其它物品走私到朝鲜,9月初已被逮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说,马晓红供出了丹东市的几十名官员。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马晓红的案情相当重大,内中黑幕超过了外界想像。还有海外消息披露,马晓红是中共中联部的人。中联部曾被江派把持十几年。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宁夏一煤矿瓦斯爆炸 已致19人死亡

    下一篇: 传马晓红直通金正恩 中国通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