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中共借搜索马航MH370搞间谍活动
2016-09-24


多位澳洲安全专家称,参与搜索失踪马航MH370残骸任务的一艘中国船舶,更像是在执行刺探澳洲军事情报的间谍活动。

被质疑的中国船舶“东海救101”号建于2012年,目前仍航行在印度洋上参与搜索和救援行动。

澳洲新闻网报导,今年4月,中共派出东海救101船只参与搜索失踪的波音777飞机的行动。当它的搜索行动开始时,澳大利亚联邦交通部长达伦·切斯特(Darren Chester )发表声明说:“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感谢中共政府作出的贡献,以及船长和船员他们为寻找MH370的努力。”

但一些专家表示,它可能是中共利用此机会获得宝贵的澳大利亚海军行动情报,他们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该船监视澳大利亚及其盟国的军事活动。

“据我以往的情报体验,如果像东海救101船只没有发挥一个收集情报的作用,我会感到惊讶,”澳大利亚前陆军军官、军方安全情报总监克莱夫·威廉姆斯(Clive Williams)说。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说,虽然该船只没有为搜集情报而建,但它进出弗里曼特尔(Fremantle)和HMAS斯特林活动“作为例行公事”,会被关注。

与此同时,迪肯大学格雷格·巴顿(Greg Barton)说,东海救101可能将间谍活动视为“理所当然的事”。

《澳大利亚人报》说,根据澳联邦政府“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公布的结果分析,中国搜寻船的声纳成像系统“拖鱼”在水下搜寻坠机踪迹的时间仅为17至30天。大部分时间不是待在弗里曼特尔就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暂时离开弗里曼特尔,要么以“天气不好”为由待在南印度洋或待在搜寻地区的北部。

但是,亚太安全专家袁景东(Jingdong Yuan,音译)认为,中共不大可能利用这个机会刺探澳大利亚军队。他相信东海救101将热衷于了解具体涉及到搜索MH370行动的深海搜索技术、方法等。他认为,中国船只不积极参与搜索的事实,可能是其规避风险。或者减少暴露出其局限性,同时尽可能努力学习别人是怎么做的。

最后,他表示,虽然中共可能肯定有动机来收集重要信息,但其实际是否有能力这样做,还是个问题。

联合机构协调中心的发言人说,目前没有东海救101收集澳大利亚军事情报的证据,他称,“该船舶从事其公开宣称的目的之外的其他事情说法,纯属猜测。”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参与英国核电项目获批 前景仍存疑虑

    下一篇: 金正恩屡核试 更多盟国制裁朝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