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一大航商破产 冲击全球航运业
2016-09-01


韩国第一大和全球第七大货柜船运公司韩进海运(Hanjin Shipping)因丧失银行的金援和债权人不再救援而向法院申请破产,其资产因遭到冻结而无法支付相关费用,从中国到西班牙等全球各地的港口已拒绝该公司的船只进出。

韩进海运在全球拥有70条定期和不定期航线,每年进出港口的吞吐量达1亿吨,旗下包含了150艘货柜和散装轮,同时在美国、欧洲和亚洲设有区域总部,全球员工多达5,000人。过去五年中因航运业不景气而出现四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已亏损4,730亿韩圆,去年底负债达5.6万亿韩圆(或5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韩国国营的韩国开发银行(KDB)所主导的银行团抽银根,韩进海运周二(8月30日)因自认无法偿债而宣布破产,同时请求法院冻结其资产。在进入破产程序后,法院将决定该公司是否存续或解散,法官称该程序可能比往常的1~2个月还要加快。咨询公司Alphaliner估计,该案将创下史上最大运量的航运公司破产,规模超过1986年破产的美国轮船公司(United States Lines)。该股周二重挫24%,目前已暂停交易。

韩国第二大航运公司现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正考虑是否收购韩进海运的部分有利可图的资产,包括船只、海外事业体系和关键人员等。

这起破产案凸显韩国当局已戳破“太大到不能倒”的神话,大企业在这种全球不景气的氛围下最好不要有倚赖政府纾困的心态。

韩国官方估计,韩进海运的破产将导致航运供应链体系2~3个月的航期延误,同时安排现代商船接手韩进海运的部分航线。

近几年货柜运价的跌跌不休,已成为全球航商的恶梦。据统计,中型货柜船的每日佣船运价(charter rate)已由2010年的26,000美元腰斩至目前的13,000美元,40呎货柜船由上海运至美国西岸的运价也由同期的2,000美元降至上周的596美元。

这起破产案对全球的冲击目前尚难估计,未来几个月的全球供应链或许受到影响,但好消息是代表航运业景气的波罗的海干货散装船综合运费指数(BDI)在近几年的大幅崩盘后,今年已大幅反弹48%,加上韩进海运的破产将出现转单效应,或代表航运股的春天快要来了。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欧盟裁定苹果公司欠税$145亿

    下一篇: 内战52年 哥伦比亚露和平曙光